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100架苏35或本应交付中国 俄疑图吉利提前对华交货

第100架苏35或本应交付中国 俄疑图吉利提前对华交货
2018年12月13日 09: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100架苏-35交付仪式现场,俄军工专门制作了一个纪念logo

  12月11日,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厂举行隆重仪式庆祝第100架苏-35正式交付,接收的用户为俄罗斯空天军。

  仪式当天,共青城飞机制造厂一共向俄军交付了4架飞机,这也是2018年10架订单的最后一批战机。截至目前,共青城厂已经正式对外交付102架苏-35战斗机,这其中78架交付俄空天军、24架交付中国空军。

  △几架等待交付的苏-35战机,它们很可能交付俄空天军第105混成航空兵师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交付仪式背后可能隐藏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按照过去两年的情况,中俄两军都会在年底(11月底或12月初)集中接装苏-35战机,而俄军则是先于中国空军几周的时间接装。而据报道,中国今年已经先于俄军接装苏-35,并完成全部24架飞机的接装工作。

  中国今年之所以先于俄军接装苏-35很可能就于12月11日的仪式有关,如果按照“惯例”中国月底接机,那么参加第100架苏-35交付仪式的就变成了中国空军。而通过一些“调整”,彩头就又回到了俄军身上。

  △苏-35在可见未来将是守卫俄罗斯天空的主力

  在第100架苏-35交付仪式上,与会代表再次指出了苏-35的优异性能。但有个“复古”的说法却多少有些让人感慨,与会代表指出,苏-35的出色性能使其可以作为老式苏-27向新一代战机苏-57前的“过渡”。

  众所周知,苏-35出世前的定位就是“最接近五代机”的飞机,是俄军装备苏-57前的过渡。

  △有限的数量注定俄军短期内无法指望苏-57

  按照俄军最初的规划,2020年之前,俄军将会接装98架苏-35和70架苏-57。现在看来,到2020年,装备98架苏-35的任务刚好可以完成,但事实上因为一些技术原因造成的延宕,苏-35的接装是延迟了的;而苏-57因为经济、政治(乌克兰问题引发西方制裁)等原因,项目进展更是大幅延迟,装备70架的目标要完成1成任务恐怕都很难。也就是说,短时间内苏-35只能独立支撑起俄空天军。

  虽然颇有蜀中无大将之感,但苏-35的耐用多少能够给俄军一点安慰,苏-35在大量采用为苏-57研制的新技术之后,整体性能可圈可点,而平台脱胎苏-27又赋予了它较高的可靠性,具备快速形成相对强大战力的基础。

  △苏-35来到中国后快速形成战斗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2016年,俄军刚刚从工厂拿到的苏-35都被直接送到了叙利亚前线,展示了苏-35的强大可靠性。俄军对苏-35在叙利亚的表现也非常认可,称苏-35的妥善率超过80%,是当今世界“最好”的战役战术级战机。

  中国空军之所以引进苏-35,原因其实也与俄军最初的设想类似,那就是作为歼-20全面服役前的一个过渡,毕竟苏-35相对成熟,能够快速形成战斗力。此外,苏-35身上的一些技术也多少还值得我们借鉴。(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