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计划明年关停国内F35生产线 因为直接进口更便宜

日本计划明年关停国内F35生产线 因为直接进口更便宜
2018年12月13日 18: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本媒体报道,原定在2019年度(6架)和2020年度(2架)采购的最后8架组装F-35A将改为从美国直接购入整机。这也意味着日本国内的F-35A组装线将比稍早前预期的更早关闭。

  据悉,该生产线在美国的建议下组件,并在2017年6月5日下线了日本的第一架组装F-35A。

  小牧南生产线是亚洲唯一的F-35A授权生产线,曾经被认为是日本复兴本国战斗机产业的起点和希望。不过,因为美国F35A生产成本的持续走低,已经对价格高昂的日产F-35A形成了不可弥补的价格优势,加上美日贸易政策影响,日本政府已经明确会在2030年生产完第42架(日本第一批订购了42架,前4架原装进口,小牧南基地从第5架开始自组)F-35A之后将其永久关停。

  其实,日本组装F-35A的价格高于美国这个问题,并不是今天才产生的。

  因为研发F-35A的JSF计划中日本是风险承担国,承担了机体材料和电子系统的部分研发,还出了不少资金,因此在预定未来F-35系列的采购计划时,日本和美国达成协议将F-35A的生产转让授权给日本。

日本选择自行组装F35的考虑主要是3点:日本选择自行组装F35的考虑主要是3点:

  首先,日本可以摸清五代机组装技术。要知道从F-2战斗机之后多年,日本本土的航空制造业早就已经停滞不前,而飞机的研发生产是一个不断需求新的设计方案的产业,因此包括F-35A和心神在内的项目都是有练手航空产业的意思。通过F-35A生产线的建立,日本可以重塑配套产业的活力。其次,日本想通生产线的引进能迅速增加就业岗位,拉动经济。最后,日本想要通过锻炼熟练地五代机生产人员,来为F-3战斗机的研发做铺垫。比如,日本就特意的强调要得到F-35的雷达AN/APG-83的生产技术。

  不过,日本的如意算盘虽然打得好,但是这点小心思美国人当然清楚得很。美国人之所以大胆放心的把F-35A战斗机的生产线放给日本,是因为早就清楚日本折腾不出什么名堂。首先是美国压制了F-35的部分性能,其次是知道日本组装F-35早晚玩不下去。

  美国压制了F-35性能不在外形,而在雷达性能上。早先,日本订购的第一批F-35A一共42架,前4架为美国原装进口。日本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窥测美国国产F-35A的工艺,然后和日本本土生产的作对比,以便检查美国给他授权的技术是不是有所缩水。当然,日本产F-35和美产F-35外形上区别不大,美国当然也没必要做手脚。因为F-35主打的是信息能力,而美国对日本F-35信息能力有所压制。

  此外,早在组装完第一架F-35A时,日本就已经发现,日产F-35的出厂价高达1.5亿,而当时洛马的出厂价不到1亿美元。最终形成战斗力时,日本42架的总费用投入为200亿美元,每架均价高达5亿美金。比美国高太多。

  同时,日本的这个价格在1年半的时间内基本上没有降低,而如今美国的F-35的因为订单数量走高已低至8900万。如果日本继续死不悔改,2025年左右,日产F-35的价格将至少高达美国3倍以上。美国早就料到,即使不插手阻止对日F-35生产线的转让,日本早晚也会主动放弃。

  美国在贸易上,明确提出要日本购买更多的美国武器填补贸易差额。其实,最近包括日本继续增购F-35A,新购F-35B,接受波音公司提出的F-15改进计划等,都有美日贸易政策的影响。(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