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东风导弹车曾被西方卡脖子 法国却给一关键技术

中国东风导弹车曾被西方卡脖子 法国却给一关键技术
2018年12月13日 15: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风-41洲际导弹高机动底盘东风-41洲际导弹高机动底盘

  随着东风-31AG洲际导弹服役和东风-41洲际导弹在2018年11月再次曝光,我们发现中国高机动式洲际导弹底盘发展十分顺风顺水,特别是动力方面。除了白俄罗斯明斯克车辆厂曾经确实给我们一些八轴联动重型运载车的技术资料,而我们自身其实很早就研制自己的洲际导弹运载车,只不过采用了半拖挂式。而当时支援我们技术的居然是一个西方国家。

法国越野卡车至今性能仍然很稳定法国越野卡车至今性能仍然很稳定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时期,中国军力得到了强大的发展,特别是当时东风-2导弹的研制和远程炮兵的火炮装备,令中国急需一款强大的具有越野能力的载重卡车。当时除了我们自己研制外,我们还积极引进了国外技术。这个国家就是西方世界的法国!法国本身作为欧洲汽车工业的先驱,在第五共和国成立后,戴高乐再次走上了台前。这个时候法国一方面要求法国必须在北约、西方国家内部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致力于发展特殊的关系,特别是亲近中国。

  当时法国处于比较尴尬的情景。因为此时欧洲还是以美国为主导,美国提供战略核保护。法国则处于是否需要发展自己核力量讨论的关键时期。戴高乐主张是需要学习中国这个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独立自主的核打击体系和不依靠英美的核弹体系。也正是因为戴高乐的对外政策,我们赢得了第一个朋友:法国,此后中法经济提高相当高的程度,特别是重型卡车领域。

引进贝利埃汽车的国产化产品引进贝利埃汽车的国产化产品

  中国早在1959年就开始引进法国贝利埃汽车,当时主要通过摩洛哥转手卖给我们。后期法国直接对中国进行汽车输出,1965年中国和法国正式签订购买法国贝利埃汽车公司的重型汽车技术,并且需要法国全部转让,车型包括了GLM、T-25、TCO、GBU-15等,包括相关配套的3款发动机。合同价值850万美金(当年市值),同时由法国出面帮助购买中国需要引进贝利埃汽车所需要的机床设备,特备是法国人自己生产不了的机床,直接从西方其他国家购买的。而整体项目费用超过了1460万美金。并且我们考察法国贝利埃汽车仅仅一年时候,就计划全部引进技术生产,从另一个角度看出我们当时部队多么需要可靠的重型卡车。

法军自己装备的重型卡车法军自己装备的重型卡车

  法国贝利埃重型卡车的特点就是具备重型越野车风格,特别是采用了多燃料发动机技术,马力强劲,输出扭矩力大,采用了冲压焊接重型车桥,越野能力和涉水能力较强,本身就是法国陆军主力装备,其民用版本12吨级远销各个国家。随后中国对法国贝利埃卡车进行了技术消化。

法国炮兵装备贝利埃重型卡车法国炮兵装备贝利埃重型卡车

  法国贝利埃重型卡车被我们当时称为“大戴高乐”,并且法国还有一款6前速手波、帆布驾驶室的载重车叫“小戴高乐”。法国贝利埃重型卡车当年主要用于牵引152毫米重炮,特别是国产以后中国将该车81式122毫米40管火箭炮、野战油料运输加注车、重型机械化桥等装备。

引进法国贝利埃公司的GBC越野卡车技术制造的引进法国贝利埃公司的GBC越野卡车技术制造的

  法国贝利埃卡车的引进,成功解决了中国建国初期重型军用卡车和拖炮车严重不足的状况,并且我们第一次学到技术,帮助我们东风-2、东风-3弹道导弹实现了有效的挂载。提高了中国综合军事大国力量。而中国仿制该车后还实现了国产重型越野车大批量出口的突破。(作者署名:突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