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五代机现状:4国形成战斗力 美中领衔意大利紧追

全球五代机现状:4国形成战斗力 美中领衔意大利紧追
2018年12月13日 10: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35的生产提速已经不是新闻,尤其是洛马多个工厂开工建造的情况下,除了美军,已经有多个国家正在逐步接收和准备接收F-35系列战机。昨天,澳大利亚接收了2架F-35,这也标志着南半球国家有了第一种装备部队的五代机,而与此同时,意大利也将服役多年的加富尔号航母入坞改造,以方便接收未来可能装备的F-35B型战机。

  意大利人是F-35项目的高级合伙人,也是欧洲第一个接收F-35的国家,或许这多少和欧洲其他国家不带意大利玩有关系。在欧洲,F-35的市场并不像其他地区那么大,英国、德国、意大利联合研制的台风虽然外销惨淡,但内部消化的还算不少,法国自己在玩阵风,其他国家在没有强敌的情况下,宁可用F-16顶着,或者用便宜的JAS-39等三代机。在五代机的研制上,英国已经拿出了新的五代机方案,预计已经开始预研了,而德法则必然会联合研制,当然目前方向还不是很明确,其他欧洲国家的科研实力并不足以承担起独立研制五代机如此重任。所以意大利能够订购90架之多F-35A和F-35B,也算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了。

  意大利此次对航母进行适应改造,也是多少有些迫不得已,虽然F-35B是当年建造加富尔号航母的目标战机,但无奈F-35在研制过程中情况百出,大大拖延了其建造服役进度,意大利人的航母又不能等,所以在加富尔号航母服役之后,只能使用此前加里波第号航母留下来的部分AV-8S(美国给西班牙制造的AV-8B,西班牙又租借给意大利使用,西班牙在阿斯图利亚斯亲王号航母退役后只有两栖攻击舰了)来充当战斗力源泉。所以这次改造,基本上就是将升降机、弹药升降机、垂直起降区、停机区域等甲板作业模式针对F-35B进行适应改造。这样的小规模改造,应该会很快的完成。

  美军的铁杆盟友当然有甜枣吃,在美国向全球交付F-35的过程中,意大利是第一个完成初始作战状态的国家,这是继美国、以色列、中国后,第四个拥有五代机初始作战能力的国家,要知道,这可比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天天念叨着和正在研制的国家提前得太多了。美军不用多说,以色列的F-35A作为美军最铁杆小弟,自然也是优先装备,在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后,甚至还在黎巴嫩首都的外海上空夸张的摆拍飞过,这无疑在向中东各方势力宣告,以色列的空军就是如此强大。所以此番意大利对航母进行改造,不仅从技术层面上十分必要,更多的可能意味着在政治倾向上,已经全面向美国倒去。

  从地缘政治来看,意大利地处地中海,其地理位置因深入地中海而十分重要,其航母的母港塔兰托和拉斯佩齐亚都在地中海内,美军的第六舰队母港也是塔兰托,因此,美军拉拢意大利,真的是一点都不意外。(作者署名:利刃/东风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