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20原型机为何曾披两色涂装?一面漆黑一面雪白

我军歼20原型机为何曾披两色涂装?一面漆黑一面雪白
2018年12月12日 12: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1年1月11日,国产歼20首架技术验证机2001号机腾空而起,令全世界都为之一震:原来中国也能独立研制第五代隐身战机。2001号验证机的出现和成功试飞,基本奠定了歼20总体气动外形:上反鸭翼,DSI进气道,带边条三角形主翼,全动双垂尾,双发双腹鳍。虽不敢说是中国独创,但至少是集各家之所长,让中国战机气动设计跳出仿苏式风格的圈子。

  2012年5月,歼20的2002号验证机首飞,不久之后,2004号验证机也在成飞开始密集的试飞。至此,2001号机作为气动外形验证机的使命基本结束,慢慢淡出公众视野。其实,如果算上用作静力强度试验而不曾露面的2003号机,中国为歼20项目共制造了四架验证机,称为718工程验证机。

  2001号机在完成试飞任务后,便被交付给了西安阎良试飞院继续进行验证性飞行,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进行了机身隐身涂层对比试验。为了加快研制进度,中国的科研人员想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办法,在2001号机的左右两半机身上,喷涂了不同颜色、不同材质的隐身涂层,通过多角度的雷达照射取得的RCS数据,来对比出两种涂层对雷达波的吸收效果。

  为什么中国要专门搞这种隐身涂层对比试验呢?除了物尽其用,还有更高一层的考虑。

图为美国曾研制的碳纳米管隐身涂层,在电子显微镜下100微米时的图像图为美国曾研制的碳纳米管隐身涂层,在电子显微镜下100微米时的图像

  众所周知,第五代隐身战机要想达到雷达隐身的目的,除了要具备隐身外形,最重要的就是要使用隐身涂料,吸收照射到机身表面的雷达电磁波。这种高科技涂料不但研制难度很大,还要考虑战机在高速飞行状态下涂层与空气摩擦产生的气动加热、雨水冲刷、气温变化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如果无法给歼20提供一种耐用可靠的隐身涂料,那中国的隐身战机只能说成功了一半。

  作为隐身战机的先行者,美军就曾为脆弱的隐身涂料而大伤脑筋。F-117A“夜鹰”使用的吸波涂料只对特定的厘米波雷达有效,对米波雷达无效;F-22A“猛禽”战斗机和B-2“幽灵”轰炸机的隐身涂层适用范围大幅度增强,但对温度变化和湿度十分敏感,必须在恒温恒湿的机库中存放,造成维护周期短,维护成本堪称天文数字。直到F-35战机出现后,使用改进的碳纳米管隐身涂层,才算是基本满足了美国军方的需要,不但隐身性能进一步加强,维护成本也降低,而且在穿戴鞋套的情况下,机务人员可以踩踏其表面,维护起来也方便了许多,不用再像供祖宗一样小心翼翼。

  中国歼20作为第五代战机的后起之秀,已没有多余的时间让我们去慢慢的改进和试错,所以才出现了2001号验证机同时喷涂两种涂层,导致左右机身颜色不同的情况。这样一来,不但减少了昂贵的隐身涂层的使用量,降低了费用,还大大的提高了试验效率,加快了歼20项目的定型速度,不得不让我们为中国科研人员高超智慧起立鼓掌。(作者署名:利刃/PR)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