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国产航母或将进行第4次海试 明年4月有望服役

中国国产航母或将进行第4次海试 明年4月有望服役
2018年12月12日 11: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02航母最新进展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中国002型首艘国产航母在第三次海试一个月后再次传来好消息,据悉在12月5日傍晚,在002航母的甲板上出现两架全尺寸模型的舰载机,并且有4道阻拦索同时挂出,于此同时,舰岛结构中处于紧急加工状态,种种迹象表明,002航母第四次海试迫在眉睫。

  有分析称,002航母首次海试到第二次海试时间间隔为100天,紧接着第二次到第三次相隔53天,预计第三次海试和第四次海试的间隔将在40天左右,每一次海试缩小的时间差代表着中国航母技术越来越成熟,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19年元旦到4月的海军节,应该是002航母列装海军的最佳时间段。

  迄今为止,美国是最大的航母玩家,据数据统计,目前美国海军拥有12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其中11艘为尼米兹级航母和1艘福特级航母,尼米兹级航母于1970年开始交付海军使用,至今已有40余年,在美国海军的光荣史中,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曾经带给美军无上的荣耀,除最新服役的福特级外,放眼世界,尼米兹仍然是排水量最大、舰载机力量最强的航空母舰。

  003型电磁弹射航母CG

  不过,中国新型航母的问世或许会打破这一局面,据新华社11月2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新型航母正在船台有序建造,这在国内外媒体看来是官方在某种特定时刻通过模糊的表达手法故意透露第三艘航母的建造动态,但国防部多次表示,尚未有官方消息公开确认中国在建003型电磁弹射航母。

  据军事专家张召忠表示,在辽宁舰加入海军作战序列,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首艘国产航母海试进展十分顺利,预计不久后即将交付海军使用,而新华社爆出的喜讯意味着中国后续航母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每次看到有关航母的好消息时就感慨万千,过去航母是30年磨一剑,如今中国在两三年内便可整出一个大国重器,2030年前第六艘航母不管服役与否,不过问题应该不大。

  在问及首艘国产航母何时形成战斗力时,军事观察员宋忠平此前表示,辽宁舰从2012年9月交付海军使用到全球公认以经形成战斗力用了四五年时间,而国产航母和辽宁舰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参考运营经验、舰载设备以及人员储备,预计002将在2年内形成战斗力。

  002型国产航母第三次海试

  至于中国未来需要多少个航母战斗群才能满足中国海军的需求?据宋忠平回答,从中国航母建造速度和战略规划来看,到2030年,中国海军或将形成6个航母战斗群,其中有4艘为常规动力航母,2艘为核动力航空母舰,毋庸置疑,核动力航母将作为中国海军的首要选择。

  据美国人分析,如果按照中国军事专家王云飞的判断,中国海军至少需要6艘航空母舰,为什么呢?暂且忽略6艘航母的建造成本,6艘航母将会以双航母为单位分配到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中来,如果每个舰队有一艘航母处于长期维护状态,那么轮番部署的话,中国至少能保持3个航母战斗群处于全天候作战状态,而唯一的阻碍就是中国愿不愿意一次性掏出这么高昂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军事意义,中国石油的年进口量超出2亿多吨,其中60%是通过海上通道运输,况且中国数百万在外劳务输出人员需要祖国的保护,而航母在大型灾害面前或者人道主义救援方面也有着独特的作用,中国需不需要6艘航母就不言而喻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疆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