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发单兵肩扛式导弹就击落?武装直升机生存能力不弱

一发单兵肩扛式导弹就击落?武装直升机生存能力不弱
2018年12月12日 19: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很多人认为武装直升机都很脆弱,飞行速度很慢,容易受到防空武器的攻击,只要一发一发肩扛导弹就能击落吗。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也印证了这个观点,美国提供给阿富汗游击队的单兵肩扛式防空导弹,在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战场上取得过辉煌战果。在阿富汗战争中,阿富汗游击队用340枚毒刺导弹就击落了269架苏军飞机,战争后期几乎每天击落一架,打的苏联空军都要崩溃了,以至于米-24和米-8直升机的机组人员的每一次战斗任务起飞,都像是生离死别。

  美国人当年想了很多打击苏联武装直升机的战术,包括将中国造的54式12.7毫米高射机枪架在山顶上,居高临下打击在山谷里低飞的苏联直升机。美国甚至专门为阿富汗战场研制了M-82A2型巴雷特大口径狙击步枪,采用肩扛式的无托设计,提供给阿富汗游击队,该枪可发射初速1100米/秒的钨芯脱壳穿甲弹,用来打击苏军的武装直升机。

  其次是在车臣战争中,俄军在持续6年的两次车臣战争中损失了23架直升机,最严重一次是一架米26直升机坠毁,127人死亡。在损失的23架直升机里,有14架是事故损失坠毁,剩下9架是被击落的,其中5架被高炮击落,被单兵导弹击落只有4架。

  不过,有统计表明,阿富汗战争和车臣战争中被导弹击落的苏军/俄军的战机和直升机,大多数是在机场附近被击落的。

  但是,在1990年海湾战争以后,人们发现直升机被单兵防空导弹的击落记录突然大幅度下降。从海湾战争至今,在战场上被击落的武装直升机的数量非常少,比各国武装直升机平时训练时的事故坠毁数量还要少。实际上,武装直升机的战场生存能力极强,击落武装直升机是很困难的,用一发肩扛导弹就击落武装直升机,是小概率事件。

  现代化的武装直升机,在防护力设计方面多采用综合防护,为直升机配备厚实的装甲和防弹玻璃座舱,例如阿帕奇的桨毂、发动机、座舱等关键部位都是按照苏式23毫米高炮的防御水准设计的。如果传动系统被23毫米高炮命中一发,能保证继续飞行半小时。旋翼等部位可以防御14.5毫米高射机枪的打击。波音公司号称阿帕奇直升机的“任何部位”都能防御12.7毫米口径高射机枪的直射,甚至包括了驾驶舱玻璃。

  此外,现代化的武装直升机还配备发动机喷口红外抑制装置,低噪音旋翼可以减低飞行噪音,甚至有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的隐身设计,可以大幅度降低直升机的信号特征。再加上红外/紫外导弹逼近传感器,红外干扰机,箔条/红外干扰弹等措施,可以极大的降低肩扛式单兵导弹的命中率。

  此外,武装直升机都具备一定的抗坠毁能力,直升机的座椅和起落架等都会进行缓冲对地撞击,能够吸收坠地冲击和巨大动能,直升机的发动机和油箱会在坠机后自动切断油路,甚至有自封闭和防火泡沫保护。

  图为2014年3月,中国陆航的一架直-10武装直升机,在陕西渭南阎良地区进行低空试飞时,因故障坠机。但由于直-10具有良好的抗坠毁能力,该机坠地后还全机保持完整,并未起火,2名机组乘员也安然无恙,显示出直-10武装直升机强悍的抗坠毁设计能力。(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