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为何重视隐形反舰导弹?突防强成打击我军新利器

美军为何重视隐形反舰导弹?突防强成打击我军新利器
2018年12月12日 16: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防部网站12月1日发布了题为《国防部长马蒂斯谈国防战略》的文章,马蒂斯在文中盘点了两年来的“政绩”,并指出,美国也制订了摆脱战略衰退的方案。扩大与对手的竞争空间,并在3个方面重建军事优势:首先,重新打造美的杀伤力,使之更灵活、更具创新性;其次,美国希望加强并扩充业已十分强大的盟友和伙伴网络;第三,美军正尽职地使用你们(指国会议员)拨给我们的资金,需要推动国防部改革,以提升业绩、负担能力和问责能力再次明确把打造美军的杀伤力摆在了重建军事优势的首位。

  近年来,美军一直致力于打造毁伤力大的杀伤性武器。马蒂斯称,从增加关键弹药的生产,到采购先进的战斗机,再到扩大舰队规模,美军正在使自己变得更加致命,同时支撑着一个稳定和高效的工业基础

  日前,美智库专家洛伦·汤普森在《福布斯》双月刊网站撰文称,隐形反舰导弹可能帮助美国在面对中国海军时占上风。表明美国正在加速打造美军的杀伤力,并且明确是剑指中国。

  这种被称为美海军下一代远程反舰导弹LRASM,究竟是一种什么杀伤力武器?美军缘何又开始重视发展隐形反舰导弹?又为何称其为美海军利器?本文本文加以解析。

美国国防部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美国国防部部长詹姆斯·马蒂斯

  美军战略调整意欲重建军事优势

  近年来,美国在全球战略上进行了重大调整,其重点是战略由反恐转移到大国之间的竞争,明确把中国和俄罗斯列为“战略竞争对手;在亚太地区推行印太战略,意欲重建军事优势,试图对中国形成战略围堵之势。

  特朗普执政后,美国政府先后出台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家防务战略报告》《核态势审议报告》,以及特朗普的国情咨文等一系列文件,从不同角度对中国重新定位,并明确把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明中美关系已经发生了质变

  这种变化更多的表现在军事方面,如美军强势推行“以实力求和平”,一是大幅度增加军费,美国国会通过的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批准国防预算高达71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二是把战略重点转向亚太,以印太战略取代亚太战略,彰显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三是采用多种手段遏制、打压、制衡中国。其中包括增强和调整军力,部署新装备新武器,以增强其军事实力和威慑力。

  美国政府及军方认为,中国经济和安全政策给美国带来新威胁。中美两军冲突的范围已从台海扩展到南海、西太甚至印太,从点到线再到面,成为全面的战略对手。为此,美军采取了一系列围堵中国的动作,首先是将主管最大战区的“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在新加坡设立指挥中心,与盟友组成联合武装力量,增派军力到印太地区,以巩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不再邀请新兴大国参加“环太军演”,已显现出尖锐的对抗姿态。

  为海军打造隐型反舰导弹利器

  正像马蒂斯介绍的那样,美国国防战略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进展首先是美国在第一线的努力——杀伤力

反舰巡航导弹LRASM。反舰巡航导弹LRASM。

  2019年度7000多亿巨额军费开支为重建美军提供了重要保证。除了扩军16000名、建造16艘战舰(包括1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购买77架F-35战机外,还特意强调“印太战略”对维护美国霸权的重要作用。当然,还有系列新武器装备的研制与部署,其中包括为美海军研制的隐形反舰导弹——LRASM。

美国空军在B-1B轰炸机上进行LRASM发射试验美国空军在B-1B轰炸机上进行LRASM发射试验

  LRASM是(Long Range Anti-Ship Missile)远程反舰导弹的缩写。据媒体披露,LRASM由美国海军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研发的新一代反舰巡航导弹。2009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导弹和火控分公司签订了发展远程反舰导弹LRASM的第一阶段合同。远程反舰导弹项目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共同出资开展,承包商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导弹和火控分公司负责,旨在开发并验证一种前所未有的远程反舰导弹,它将用多种平台发射,成为第一种智能选择目标的反舰导弹。

  2010年3月,该项目完成了LRASM-A和LRASM-B两个方案的设计评审,但LRASM-B超音速反舰导弹因技术等方面原因下马,现该项目主要由LRASM-A导弹构成。目前,美海军正按计划推进空中、舰艇等多种平台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LRASM-A已具备在多型飞机及现役主力舰艇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上的作战能力。

  那么LRASM-A这款先进反舰导弹的威力究竟有多强

  从其主要特点可以看出:

射程远,LRASM-A导弹使用威廉姆斯公司生产的F107-WR-105涡扇发动机,导弹射程达到900公里,而现役反舰导弹射程大都在180-240公里;

威力大,LRASM-A拥有1000磅(约450公斤)的弹头,具有穿透防线直达目标的能力,且具有比其它反舰导弹更大的破坏力。

隐身性强,LRASM-A弹体采用几何设计,利用隐身性突破对手防空体系;

高智能化,LRASM-A导弹装备先进的弹载传感器,具备较强信息处理能力,发射后能自动定位和打击目标,可利用主/被动对抗手段突破敌防空系统,即使GPS信号和通信线路受到干扰也能有效运行,对攻击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多平台发射,LARSM-A导弹可实现空中、水面、水下全方位发射,对航母战斗群及大型水面舰艇构成极大威胁,堪称美国版的航母杀手。

由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发射LRASM。由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发射LRASM。

  由于LARSM-A导弹性能优越,特别是具有隐身性和出色的突防能力,因而被美军称为反舰利器,作为隐身巡航导弹被认为填补了美军反舰能力的空白。

  美军研发隐型导弹的主要目的,是针对区域崛起大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日渐增强,使美军的绝对优势受到挑战,因此,美军要研制一款可以依靠其空天优势,在作战对象的防区外,对其预警侦察系统、通信设施和指挥中心等重要信息结点、以及海上舰艇等目标进行攻击的隐身巡航导弹,以达到先发制人的目的,并掌握作战初期的主动权。

  LRASM-A导弹行将“改变博弈规则”?

  近年来,以中国、俄罗斯为代表的新兴大家海军力量快速发展,特别是航母的发展备受外界关注。尤其是美国认为新兴大国对其全球战略构成威胁,需要解决“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的挑战。为此,美军针对中俄及等国家所谓的A2/AD能力,制定“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和“介入并机动于全球公域的联合概念”,致力于发展新型远程打击武器,以保持美军在全球公域行动自由及向全球公域投送力量的能力。

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展开训练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展开训练

  着眼于美国全球战略和需求,美军明确把中俄列为“战略竞争对手”,并在新武器装备研发上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对此,美军提出,未来解放军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以内海域(以及伊朗在波斯湾内)将占据局部优势,具备对美军武器实施电子干扰,对GPS信号进行阻断与欺骗,对数据链进行切断等能力。因此,美军需发展适应这种强对抗环境的新型远程打击武器,以摧毁包括大型作战舰艇在内的敌方关键目标。

  显然,LRASM-A隐形导弹是为美国重返亚太及实施印太战略而打造的尖端武器,所要攻击目标主要是航母、两栖攻击舰、大型驱逐舰等大型水面舰体。其目的不仅是为了重建美军优势,而且也是为了强化美军的战略威慑。用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高官的话来说,LRASM-A导弹是一种“改变博弈规则”的重型反舰导弹。

  媒体透露,按照美军的计划,2018年,LRASM将部署在空军的B-1B战略轰炸机上,2019年,LRASM将正式部署到美军现役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上,LRASM-A在完成MK41通用垂直发射系统试验后,意味着美海军已完成通用发射系统的整合。

  毫无疑问,当LRASM导弹完成部署后,必将大大增强美国海空军力量的反舰与打击能力。同时也对中俄,尤其是中国的海上力量构成严重威胁!

  当然,作为新兴大国必然要向前发展,也绝不会因任何遏制和阻力而止步,更不会因几件先进武器装备就退缩。因为中国和平崛起的力量是不可阻挡的!有矛就有盾,中国加速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军队已经作出了回答。(作者署名: 学术plus)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