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标准3反导试验成功 已初具拦截中俄洲际导弹能力

美军标准3反导试验成功 已初具拦截中俄洲际导弹能力
2018年12月12日 16: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M-3BLCOK2A从陆基宙斯盾系统发射,成功拦截目标

  根据美国媒体消息,美国SM-3BOCK2A反导拦截弹成功进行了一次导弹拦截试验,标志着美国在反导体系建设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从透露的情况来看,此次SM-3BLOCK2A是从陆基宙斯盾系统发射的,成功拦截一枚中远程弹道导弹,标志着陆基宙斯盾系统已经具备中段拦截能力。

  此次拦截成功的SM-3BLOCK2A导弹

  它是SM-3BLOCK1系列升级型

  此次试验的SM-3BLOCK2A反导拦截弹是SM-3BLCOK1反导拦截弹改进型,它主要采用21英寸固体火箭发动机替代后者的13.5英寸固体火箭发动机,由于发动机尺寸增加,推力提高,成倍增加了导弹射击包线,具体来说就是射程由900公里增加到2500公里,射高由500公里提高到1500公里,关机速度由10马赫(3公里/秒)增加到15马赫(4.5公里/秒),另外由于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力增加,也表明导弹可以配备更大孔径光学系统,更加先进制导系统,一般而方载荷增加1公斤,固体火箭发动机就需要增加3-5公斤,更大、更加先进制导系统意味着SM-3BLOCK2A探测能力更强,探测范围更大,能够更好的对抗采有红外隐身导弹或者弹头。海外资料认为SM-3BLCOK1系列对于3000公里之内中程弹导弹具备较好拦截能力,而SM-3BLOCK2A能够进一步拦截5000公里弹道导弹,这个指标已经跨入洲际导弹门槛。

  此前美国主要从宙斯盾舰艇发射SM-3反导拦截弹

  现在也在加紧布署陆基宙斯盾系统,将拦击线前推

  由于SM-3BLCOK2A发射包线增加,这样对于传感器就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在更大范围内探测、识别、跟踪弹道导弹,这样就产生一个矛盾,首先想大范围探测目标,雷达波束就必须展宽,以便实现全向覆盖,但是这样精度就比较差,想提高精度,雷达波束就非常细,填满大范围空域需要时间较长,因此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分布式杀伤”,利用高速数据链将分布在广阔战区内传感器结合起来,形成态势共享,也就是A地反导拦截弹利用B地探测系统进行制导和拦截,据说此次SM-3BLOCK2A反导拦截试验就验证了这样的技术,陆基宙斯盾系统利用很远地方探测器提供信息,进行火控解算,然后发射反导拦截弹进行拦截,可以说这是一个技术上突破。

  从现在来看,随着东欧、日本陆地宙斯盾系统建设,宙斯盾反导舰艇升级,美国反导体系前沿布署态势已经非常明显,正在形成固定、机动系统相结合前沿反导拦截体系,陆地宙斯盾系统进行日常警戒和值班,宙斯盾反导舰艇进行机动布署提高系统抗打击能力和扩展拦截范围,这样一套体系建设之后,对于中俄及其他国家远程打击力量形成了较大遏制作用,也对中俄两国战略打击力量造成较大威胁。需要指出的是SM-3BLOCK2A还有进一步升级潜力,这样它就有可能真正具备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能力,这样就为美国反导体系又增加了一道防线,让中俄战略打击力量效能进一步降低,从这个角度来讲SM-3BLOCK2系列导弹未来发展值得我们关注和警惕。

  美国正在着手建立全球一体化导弹防御体系

  针对美国反导体系不断升级,中俄可能也必要发展新一代战略导弹,具备更强突防能力,同时还有发展新的打击手段,例如高超声速导弹,以保证自己战略打击力量具备足够的效能,从而更好维护自身安全和世界和平。(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