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事造船工业都走了哪些弯路 两次搞航母都下马

中国军事造船工业都走了哪些弯路 两次搞航母都下马
2018年12月12日 11: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军的强大直接取决于军事造船工业能力,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海军舰艇装备的发展经历了一条“缴获、引进、仿制、自研”的道路,这条道路也是中国军事造船工业发展历程的缩影和写照。人民海军创建之初,所装备的舰艇主要是一些缴获和起义过来的原国民党军队的美制舰船,这些舰船型号五花八门,非常庞杂,也较为老旧。1950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在上海成立船舶工业管理局,同时,海军也筹建了造船部,统一管理海军舰艇的修造工作。中国根据1953年6月中苏两国政府签订的技术援助协定,开始进行5型舰艇的转让制造。1954年,船舶工业管理局在上海成立第一船舶产品设计室,负责苏联转让的护卫舰、中型鱼雷潜艇、基地扫雷舰、大型猎潜艇和鱼雷快艇建造的技术工作,到五十年代末期,中国共装配建造了100余艘舰艇,为中国军事造船工业培养了一批人才,奠定了军用舰船的发展基础。

  1958年,中央批准立项研制中国的核潜艇。在苏联因中国不同意搞“联合舰队”而拒绝转让核潜艇技术的情况下,毛泽东主席说了一句豪迈有力的话:“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中央专委对核潜艇研制的原则要求是“立足于国内,从现实出发”和“第一艘核潜艇既具有试验艇的性质,同时力求满足主要战术技术性能,可以作战斗艇交付使用”。在其后的数年里,中国军事造船科技人员选定了核潜艇的艇体线型和动力装置,研制了核潜艇的水声、导航、通信及鱼雷武器系统等配套设备系统。1968年,中国核潜艇开工建造,1974年8月1日交付中国海军服役。中国战略导弹核潜艇于1970年9月开工建造,1981年2月1日下水,1983年8月1日加入海军战斗序列。

  六十年代中期,六机部第七研究院开始自行研制核动力潜艇、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中型鱼雷潜艇和远洋测量船等中国第一代舰艇。到七十年代末,已形成了完整的军事船舶工业体系和配套协作网络,并完成了中国第一代舰艇及武器装备的研制任务。这一时期,中国针对国防建设的需要,还立项了一些重大舰船项目,虽然这些项目因为超出了当时中国军事造船工业的技术水平而未能延续下去,但其意义深远,并最终由新一代中国军事造船人完成了前辈的夙愿。如这一时期,中国进行了航空母舰项目的研究,周恩来总理明确批示,要发展中国自己的航空母舰。1970年7月,海军会同三机部、六机部提出了国产航母的思路设想,并进行论证和预研工作,立项代号“707”。当时的思路是,从24000吨起步至几万吨,后因当时国内技术水平的不足,如主动力系统的限制,航母项目未能继续下去。同时期还有055大型驱逐舰项目,这些项目虽夭折了,但是从中也能看出当时国家领导人的战略眼光以及对发展强大海军的渴望。

  1988年,由国防科工委主持、船舶七院牵头,组织各方面力量再次进行航母发展的论证,立项代号“891”。具体的思路是,立足国内现有水平,自力更生研制发展中型航母。因国家在经费上投入严重不足,全部投入经费只有几千万,该项目延续几年后下马。“891”航母工程虽然最终下马了,但其功绩不可抹杀,“891”工程的一些研究项目,为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和后续国产航母提供了有力的基础研究支撑,如阻拦器和弹射器等航母关键技术就是在此时期进行了理论研究。

  本世纪中国的军事造船工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航母、核潜艇、大型驱逐舰、两栖攻击舰、各类军辅船都在相继建造,这有为前30年因军费缩减导致舰艇老旧而补课的意味,但也是技术突破、需求引导、国力支持等几方面合力的结果,是中国造船工业多年打下的深厚基础所体现出的厚积薄发。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旗下的船舶研究所和造船企业,涵盖了军事造船的各个专业领域,具备了独立自主研究和建造全部类型军船的能力,经过我们的前辈和几代人的努力,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军事船舶工业强国。随着中国的国力不断提高,对军事造船工业的投入也日益增大,中国在舰艇研制的水平及规模上也更上一层楼。中国在海外的经济活动日益增多,维护中国在海外的经济利益和保护中国海上运输线的需求也日益强烈。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中国还有海洋领土被别国霸占、台湾岛还未解放,中国需要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来捍卫自己的国家安全,需要一个先进的、强大的军事造船工业,这也是中国进入世界强国的基础之一。(作者署名: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