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律宾引进别国武器都花钱买 为何唯独要求日本白送

菲律宾引进别国武器都花钱买 为何唯独要求日本白送
2018年12月12日 09: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输给了西班牙防务企业,将泰国防空雷达的竞标拱手相让之后,日本三菱电机向海外推销J/FPS-3型防空雷达的唯一出路就只剩下了菲律宾——不过和泰国人明码标价打算付钱不太一样,菲律宾方面依旧希望日本能够像先前赠送TC-90初级教练机一样,将这些不太先进的雷达赠予菲律宾,摆出了一副“你不送我就不要”的架势。

图为日本先前向菲律宾赠送的TC-90初级教练机。图为日本先前向菲律宾赠送的TC-90初级教练机。

  而让三菱电机和日本方面更加郁闷的是,菲律宾在和日本接洽的同时,还向以色列等国家的防务企业发去报价请求,换句话说就是“想买”。

  那为什么对以色列等国的产品,菲律宾“想买”,而对日本三菱电机的J/FPS-3,菲律宾就不想掏钱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在过去的五年之间,国际市场从未对日本的武器装备产品有哪怕一次“掏钱买单”式的认可,哪怕是日本政府带上低息贷款半卖半送地竭力推销,精明的买家们也都是应者寥寥,宁愿多掏腰包去购买老牌强国的“竞品”。

图为日本陆上自卫队现役的UH-1H,这些直升机明年将部分赠送菲律宾。图为日本陆上自卫队现役的UH-1H,这些直升机明年将部分赠送菲律宾。

  2014年,日本首度制定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放宽了武器装备的出口限制。至此,日本各大重工企业开始频繁走向海外,向客户推销武器产品,试图开辟新的业务市场。

  但时至今日,五年弹指间已悄然过去,真正在海外落地生根的“日本制造”武器就只有TC-90初级教练机这一款,而菲律宾所拥有的8架该型飞机全部由日本方面“白送”,几乎不花一分钱。

图为飞抵英国向客户卖力展示的川崎P-1反潜机。图为飞抵英国向客户卖力展示的川崎P-1反潜机。

  除此之外,日本各企业多年以来“苦心栽培”的拳头产品无一例外都失败了:川崎重工的P-1反潜机在远渡重洋,向英法德等欧洲国家挨个推销之后最终不敌波音P-8A和空客A320MPA;长期被吹捧上天的“苍龙”级常规潜艇也在澳大利亚吃了闭门羹,无缘12艘的建造大单;非但如此,就连向印度买家提供大额低息贷款,优惠幅度巨大的US-2水上飞机出口也遭搁置,足可见日本武器出口“碰得满头包”并不是个别案例。

图为陆上自卫队的10式战车。极低产量使得它的价格极度昂贵。图为陆上自卫队的10式战车。极低产量使得它的价格极度昂贵。

  平心而论,尽管在海内外都广受诟病,“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出发点和考量仍是正确的。长期以来,日本自身都深陷于“防卫装备自产”的政治正确氛围之中,无法自拔。但自卫队的规模和地位又决定了一个完全矛盾的事实:这些“国产化”的装备都只能浅尝辄止,产量极小。

  而极低的产量又反过来影响单价与产能,使得自卫队、防卫省和重工企业三家都叫苦不迭。而若日本武器装备能打通出口道路,对于其自身的经济情况而言的确是一条明路。

图为在海外防展向客户展示的川崎C-2运输机模型。图为在海外防展向客户展示的川崎C-2运输机模型。

  但和寻常军迷们“比数据”,或是看PPT吹的天花乱坠不同,真正要购买日本武器装备的客户总有机会切身体验,甚至是自行评估这些装备的真实效能。

  而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武器装备的真实情况远不如“吹”的那般光鲜亮丽,因为就连幅度巨大的优惠都无法将它们推销出去,而相比之下,韩国在军备工业上起步晚于日本,其产品虽然一样背负有“价廉质差”的恶名,但好歹已经广开销路。

  说到底,无论PPT做得再好,吹得再响,能不能卖得好就是武器装备出口的硬道理。而在明白这一条准则之前,日本的武器制造业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