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打造世界最小隐身驱逐舰 能不加油海上逗留5个月

伊朗打造世界最小隐身驱逐舰 能不加油海上逗留5个月
2018年12月12日 08: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伊朗“自研”驱逐舰下水,目标直指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国家电视台对外公布称,伊朗海军首艘“没有其他国家援助建造”的驱逐舰在波斯湾下水。伊朗称,这艘被命名为“萨汉德”号的护卫舰无需加油,即可在海上逗留5个月时间,同时还具备“隐身”能力。

  伊朗是整个中东伊斯兰国家中,工业最强的国家,没有“之一”。早在巴列维国王时代,伊朗就有全套的工业产业体系,并且能够自行建造主力装备,虽然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朗遭到美国和西方的封锁制裁,但是以前留下的工业基础依然让伊朗成为地区明星。伊朗曾经把中国造的C-802导弹整合到美制F-4E战斗机上,把这款舰舰导弹修改为空舰导弹;也曾经把俄制RD-33发动机装备在美制F-5E战斗机上,从而研制出一款“闪电”式战斗机。

  早在1966年,伊朗曾经向英国订购4艘护卫舰,这就是后来伊朗的“阿勒万德”级护卫舰,该舰和后来英国海军的21型“女将”级护卫舰非常相似,但是吨位上要比女将级小很多,满载排水量仅有1350吨,是一款轻型护卫舰,适合在波斯湾水域使用。由于伊朗海军缺少大型水面舰艇,因此将阿勒万德级定义为“驱逐舰”,所以该级舰也可以算是吨位最小的现役驱逐舰。

  美国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曾经推翻多项前任总统签署的协议。其中最重要的可能就是伊核协议,随着特朗普否决伊核协议,美伊关系再度紧张,而后美军派遣航母进入波斯湾,并且公开发出威胁,不但要加强对伊朗的制裁,甚至不排除直接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对此,伊朗自然不甘示弱,而伊朗最大的“筹码”就是霍尔木兹海峡。由于整个霍尔木兹海峡都处于伊朗的控制之下,而且霍尔木兹海峡内部的三处岛屿也都是伊朗领土。所以伊朗在海峡地区享有地理优势。

  波斯湾是世界最重要的石油产地,而霍尔木兹海峡就好比是波斯湾的“油龙头”。早在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就爆发过针对对方石油出口的“袭船战”,导致大量油轮受损,世界石油出口严重波动,最终美苏都看不下去了,罕见的美苏联合出手,维护波斯湾地区的海上安全。由此可见世界经济政治对于石油航路有多敏感。而今在美国威胁对伊朗动手的情况下,伊朗再次祭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利器,即使是美国也要掂量掂量。而且如今根据伊朗媒体报道,最新服役的伊朗海军萨汉德号驱逐舰,就将部署在伊朗的阿巴斯港,这里刚好处于霍尔木兹海峡的入口处。伊朗将其最大的自制军舰部署在这里,其目的不言自明。

  虽然阿勒万德级驱逐舰排水量仅有1350吨,但是伊朗在其上整合了中国造的C-802反舰导弹,还装备了伊朗仿制的标准-1防空导弹,而且该舰设有直升机平台,具备很强的综合作战能力。而且,萨汉德号部署在霍尔木兹海峡地区,虽然吨位不大,但是在狭窄的海峡中,又可以得到伊朗空军的支援,因此完全具备封锁海峡的能力。虽然伊朗的水雷和陆基反舰导弹也具备封锁海峡的能力,但是有海军军舰部署,则大幅提升了伊朗处理问题的灵活性。因为即使伊朗宣布封锁海峡,依然可以派军舰对过往船只进行检查。这样就可以放行所谓的友好国家的油轮,而扣押敌对国家的油轮,比水雷封锁“一刀切”要灵活得多。

  所以,在阿巴斯港部署伊朗最先进的驱逐舰,从战略上体现了伊朗的智慧,而面对美国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时,智慧会比力量更为重要,虽然萨汉德号仅仅是一艘1000多吨的小型军舰,但是从建造到部署,期间透射出来的伊朗智慧明显要比美国人高得多。(作者署名:利刃龙猫/123军情观察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