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最后1艘科幻战舰下水 后继舰型将开工系055劲敌

美国最后1艘科幻战舰下水 后继舰型将开工系055劲敌
2018年12月12日 07: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9日,美国缅因州通用动力公司巴斯钢铁造船厂,第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DDG1002林登·B·约翰逊号正式下水,这也是该级驱逐舰的最后一艘。据媒体报道,由于要控制预算,约翰逊号采用了比较便宜的钢材来建造上层建筑,而它的姊妹舰朱姆沃尔特号和蒙苏尔号,则使用造价昂贵的复合材料。

DDG1002已下水DDG1002已下水

  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建造和试航,一直磕磕绊绊。首先是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在从缅因州到圣迭戈海军基地的试航途中,多次遭遇推进系统故障。而在2016年11月21日晚间,通过巴拿马运河时干脆在半路上抛锚,被紧急拖往附近基地进行维修。有意思的是,这尴尬的一幕刚好被两艘中国海军的054A护卫舰碰见,真是丢人丢到家了。

054A偶遇DDG1000054A偶遇DDG1000

  二号舰蒙苏尔号更加悲催,从下水开始就麻烦不断,试航第一天电力系统就出现了问题。而在试航的节骨眼上,突然出现燃气轮机叶片损坏的事件,由于动力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不得不更换主发动机。而如今的三号舰约翰逊号刚刚下水,未来还不知道会碰到怎样的问题。

停靠在波特兰的DDG1001停靠在波特兰的DDG1001

  比动力系统更不靠谱的,是它们的舰载雷达电子和武器系统,不但原先承诺的先进电磁炮不见踪影,被换成了两门155毫米普通舰炮,而且高大上的双波段雷达和一堆科幻的电子系统都未安装到位,甚至被取消研制。不得已,首舰朱姆沃尔特号不得不重回船厂,在舰岛上加了一堆现成的系统,结果就像长满了一头的瘤子一样,难看至极,以至于美国海军将它临时除名的时候,全世界仿佛都松了一口气。

满头包的DDG1000满头包的DDG1000

  而正因为如此,在大家的认知当中,美国海军将朱姆沃尔特级级驱逐舰的计划建造数从32艘大幅削减到3艘,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实际上情况可能并非完全如此,因为美军正在计划建造的CGX巡洋舰,外形上几乎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一模一样,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看作是朱姆沃尔特级的PLUS加强版。

CGX巡洋舰方案CGX巡洋舰方案

  国内网友对美军现代装备普遍存在误解,而误解最深的有两种,其中之一是F35战斗机,很多人认为它不堪一击。第二种则是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在很多人看来,它仿佛一个笑话的存在。但实际上,任何一种新舰下水,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朱姆沃尔特级采用了全新的电力推进系统,动力系统出故障时意料之中的事情,但这不代表它一无是处。

两艘朱姆沃尔特级同框两艘朱姆沃尔特级同框

  朱姆沃尔特级身上存在的许多问题,实际上和冷战结束后,美军定位的战略失误有关的。苏联解体后,美军认为自己打遍天下无敌手,从而马放南山,海军的重点也由海向陆转变,然而没想到,半路上杀出中国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由于强大的惯性思维,美军一时竟适应不过来,这才出现了朱姆沃尔特级的尴尬处境。

冷战之后,一强独霸的美国战略定位出现了失误冷战之后,一强独霸的美国战略定位出现了失误

  不过美军现在已经明确了对手,而在接下来的CGX巡洋舰设计和建造上,将会变得非常有针对性。而三艘朱姆沃尔特级,则是CGX巡洋舰出现的前奏,它们的身上,验证了穿浪逆船舷舰体、MK57舰体周边垂直发射系统、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的先进性,这些概念经过朱姆沃尔特级的试验,正在逐步变成成熟技术,而接下来的CGX巡洋舰继承这些设计,提出更大的挑战,顺理成章。

CGX巡洋舰才是我们真正的敌人CGX巡洋舰才是我们真正的敌人

  所以我们面对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不可过于掉以轻心,只有加快055的建造速度,并且尽快推出055的改进型号,才能将我们已经赢得的一点点微弱的优势继续保持下去。下一轮PK,将会在055B和CGX身上继续。(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