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要造多少艘航母够用?美专家:2035年前需要6艘

中国要造多少艘航母够用?美专家:2035年前需要6艘
2018年12月11日 20: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拥有强大且极具威慑力的航空母舰,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因为没有人会忘记,给中国近代史带来百年屈辱的敌人,正是从海上而来。而在当前,我们若是想要评价一个国家的海上力量是否强大,航空母舰的数量与质量毫无疑问是最为合适的衡量单位。

  随着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水面舰艇战斗序列,国人们期盼许久的“航母梦”最终得偿所愿。我国海军也正是自那天起,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航母俱乐部”成员。

(辽宁舰的服役标志着我国海军正式踏入航母俱乐部)(辽宁舰的服役标志着我国海军正式踏入航母俱乐部)

  不过很显然,辽宁舰的服役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到目前为止,虽然辽宁舰在历经数年的磨练后,成功地突破了诸如舰载机阻拦着舰、夜间起降能力等一系列制约其战斗力生成的技术难点,但可用航母数量不足,滑跃式甲板起飞模式局限性太大的问题也随之暴露了出来。

  尽管我们已经知晓下一代的国产航母将极有可能采用先进的电磁弹射起飞模式,但有关我国海军未来还需要多少艘航母的问题,却一直是人们各抒己见争论的焦点,其火热程度,以至于连一些国外媒体,也对这个话题显得十分感兴趣。

(中国海军到底需要多少航母?这个问题国内外都很关注)(中国海军到底需要多少航母?这个问题国内外都很关注)

  近日,美媒就专门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此问题进行评论。在这篇名为《中国海军未来:6艘航空母舰?》的文章中,文章作者大卫·埃克斯就开门见山般指出:“中国海军在2030年代中期可能拥有多达6艘的航空母舰。”

  为什么是6艘?大卫·埃克斯认为,虽然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足够权威的信息可以明确的告诉外界,未来中国海军对航母的需求到底是多少,但如果撇开航母的成本造价问题,6艘航空母舰的规模对于20年内的中国海军而言,显然是一个十分合理的数字。

(美国专家认为,中国在2035年左右将拥有6艘航空母舰)(美国专家认为,中国在2035年左右将拥有6艘航空母舰)

  文章首先给出的依据是,中国海军目前下辖三大舰队,分别负责三个不同的战略方向。虽然到目前为止,每支舰队都拥有20-30艘大中型水面舰艇以及至少十余艘现代化潜艇,但可用的航空母舰却只有辽宁舰一艘。

  如果中国海军想要在未来随时有航空母舰可供其部署,那么三大舰队中,每个舰队至少装备2艘航母是比较合理选择。相比之下,虽然美国海军拥有11艘现役航母,并可在30天内将其中的6艘部署到位,但由于中国海军并不奉行全球存在战略,因此6艘航母的规模完全可以满足其自身中长期内的战略需求。

(虽然规模不如美国海军,但这足以满足中国的战略需求)(虽然规模不如美国海军,但这足以满足中国的战略需求)

  除此之外,文章还援引美国国防部的报告称:“虽然辽宁舰的综合作战能力远远低于美国航母,但她却可以为海上认为编队提供更为广泛的防空覆盖,并且这艘航母也正在进一步的培养中国海军的舰载机飞行员、航母运维人员以及战术战法。”

  至于中国第二艘航母,也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海试,不久之后就能进入中国海军服役。就连排水量更大,装备有弹射器的新一代航母也已开工建造。而中国海军的第5、6艘航母,甚至将采用与尼米兹级与福特级这类超级核动力航母类似的配置。

(中国海军的第5、6艘航母,可能类似于尼米兹乃至福特级)(中国海军的第5、6艘航母,可能类似于尼米兹乃至福特级)

  整体来看,虽然在美国专家大卫·埃克斯的这篇文章中,单纯地将我国海军现役航母置于三大舰队编制之下的观点和实际情况略微有些出入。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其根据美国海军航母运用模式,以及我国海军中长期的战略需求,最终分析出这个6艘航母需求的结论还是显得很有道理。

  当然,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历史上任何一支海军的造舰乃至战略规划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包括航母的建造数量在内的这些中长期战略规划,必然会随着不同环境之下不同的战略需求有所调整。我们到底需要多少航母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最终还是需要我们亲眼去见证。(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