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试射反舰巡航导弹 称能摧毁300公里内海陆目标

乌克兰试射反舰巡航导弹 称能摧毁300公里内海陆目标
2018年12月11日 16: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乌局势升温令黑海和亚速海海域也随之出现了紧张的气氛,为了抗衡该地区强大的俄罗斯海军舰队,乌克兰方面不遗余力的寻求岸基反舰手段,以确保其在亚速海,黑海的权益。日前,乌克兰高层官员对外界宣布,乌军方成功试射了新型反舰巡航导弹,射程高达280千米。对并不宽阔的亚速海和黑海而言,这个射程还是够用的。但奇怪的是,乌国家安全与防务委员会负责人亚历山大·图奇诺夫声称:新型反舰巡航导弹源自C-125导弹系统。笔者查阅资料之后发现,从外观上看二者存在着巨大差异,而且C-125属于防空导弹系统,将其用于反舰作战恐怕不太现实。

  C-125导弹系统即S-125“涅瓦河”防空导弹系统,北约代号SA-3“果阿”防空导弹系统,于1961年开始在莫斯科附近部署。该系统使用5V24和5V27两种导弹,后者加大了弹头尺寸,以增加对空中目标的毁伤概率,弹头重量为60公斤,采用已落时的无线电指令引导,最大射程只有35公里。

  无论是战斗部威力,还是射程,这款古董级防空导弹都没有成为反舰巡航导弹的价值,就算是再增加一级助推器,想从35公里射程增加到280公里,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乌高官很可能是想让外界造成错觉,所以才故意那么说。

  经过仔细查证,才终于让这款名为“Neptun”(海王星)的乌克兰新型反舰巡航导弹露出整容。该弹虽然声称源自对C-125导弹系统的升级,但从气动布局上看,实际上与俄罗斯KH-35和美国“鱼叉”反舰巡航导弹更为相似。采用前后双X形折叠单翼,尾部串联有一台小型火箭助推装置,弹体下方沿导弹纵轴设置有涡喷发动机进气道。使用圆柱形发射筒,以倾斜方式发射。

  值得注意的是,俄制KH-35反舰导弹最大射程只有130公里,而乌克兰海王星反舰巡航导弹射程最大可达300公里,远超过前者,除弹体尺寸的增加外,应该还采用了效率更高的涡喷发动机。相信其战斗部重量和破坏威力也必然会大于前者。

  乌军方对该弹寄予厚望,用罗马神话中的海神名字,将其命名为“海王星”导弹。图奇诺夫也在他个人社交网络账号上高调宣布:这款导弹是强大的高精度武器,可以在300公里的距离内摧毁任何海陆目标!

  据乌军方资料显示,在2018年8月份,乌军方就已经连同乌克兰国营导弹武器公司人员,对Neptun(海王星)反舰巡航导弹先后进行了8次试射,乌方宣称8枚导弹均命中了300千米内的8个不同目标。最近一次发射是位于黑海沿岸,乌克兰敖德萨地区进行。与此同时,乌国营导弹武器公司还同时展开一款名为“Velya”多用途导弹的研制,该弹将主要执行反陆上战术目标的作战任务。(作者署名:武器正能量)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