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英两国因为采购F35型号起争议 考虑成本却惹美不满

美英两国因为采购F35型号起争议 考虑成本却惹美不满
2018年12月11日 19: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英国天空新闻频道(Sky News)援引英国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英军方关系或因F-35战机购买争议而严重恶化。众所周知,英国与美国进行合作研制生产了许多先进武器系统与战机,因此其海军具有一定的实力。因其与美国同心向背,因此英美军事合作在美国军事战略中有着重要的一席之地。

  报道称,英国计划购买138架美国F-35战机,且所有战机均为B型(海基)。但消息人士表示,英国皇家空军领导层希望在购买计划中加入A型(陆基)战机,其实英国空军想从海军手里分一块蛋糕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此举毫无疑问会大大削弱英国航母的战斗力,从而影响英国的航母计划,进而破坏与美国的关系,毕竟美国认为,英国海军是航母操控能力唯一比得上美国的军队。

  长期以来,英国在海军发展上和美国合作得很好,如果没有美国,英国航母的战斗力也很难有起色。在2010年英国海军为省钱而暂停使用航母后,美国曾帮助英国恢复开展海上军事行动的能力。而美国出于自己的利益也乐意给英国帮忙生产他们需要的先进战机,但是作为回报,英国也需要帮助美国维护其海上利益。有消息人士指出,“如果英国人参加战斗,却没有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这会完破坏我们的战斗能力。若英国皇家空军以航母遭受损失为代价购买F-35A,那么在美国人眼中,这将是严重的背叛。”

  其实引起这次采购争议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经济问题。亲兄弟明算账,关系再好也不能白给啊!按最新汇率1英镑=8.7325人民币计算,一架海军舰载F35价值9000万英镑相当于7.86亿人民币,而一架陆基F35报价约7000万英镑,大概6亿人民币。试想一下一百多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而英国人正处于缺钱的日子,英国脱欧已经对英镑造成了伤害,而且英国甚至尚未离开欧盟,自2016年6月退欧公投以来,英镑已下跌10-15%,成为2018年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之一。据欧盟执委会预计2019年仅增长1.2%,英国或将与意大利为伍,成为增长最为缓慢的欧洲经济体,而且可能是所有发达经济体中最弱的经济体之一,这 样就不难理解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有媒体报道,同样经济不景气的土耳其也在考虑采购具有短距起飞和垂直着陆(STOVL)能力的新一代F-35B战斗机, 主要用于海外作战。据土耳其每日新闻报道,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盟友之一、土耳其军方近期表示,为替换已经服役20年、老旧型F-16战机机队,并考虑对其设备进行升级,有意购买最多100架F-35系列各型战机来提升国防实力,这样一来英国就陷入了被动。(作者署名:武器正能量)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土耳其英国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