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苏35实现夜间加油有多难 美军机刚因此撞击坠毁

我军苏35实现夜间加油有多难 美军机刚因此撞击坠毁
2018年12月11日 12: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海湾战争以来,现代战争越来越趋向一个特点,那就是总在凌晨打响。凌晨时分,是人体最犯困的时候,敌人的防备最为松懈,此时发动突然袭击,可以出其不意,达到良好的效果。而在夜晚,防御敌人的偷袭也十分重要。就在最近,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组织战机进行了多场跨昼夜训练,非常值得关注。

  战争大多数情况下都在夜间打响

  近日,央视《军事纪实》纪实栏目披露了歼15舰载机部队夜间飞行的细节。节目称,当时渤海湾上空漆黑一片,海面上似乎有星星点点的渔船灯光,而天上好像也有三三两两的星光。歼15驾驶舱内的徐英,忽然间把海面上的渔船灯光,误认为是天上的星星,“我就感觉我在倒飞”。战友们瞬时万分紧张起来,再优秀的飞行员都难免会产生飞行错觉,茫茫大海上飞行,缺乏参照物容易迷航;而夜间海上飞行,特别是夜间低空、超低空飞行更是危机重重,容易因飞行错觉造成灾难性后果。不过,歼15飞行员还是选择相信仪表,克服了自己的主观错觉,完美闯过难关。

  歼15夜间飞行训练

  夜间飞行,还仅仅是夜间作战的第一步。夜间航母起飞和着舰,则是更加危险的高难科目。白天晴空条件下,看航母就是汪洋中的一条小舟,跟一枚邮票差不多。夜间飞行员在空中看航母,只有一两点灯光,不仔细寻找甚至根本发现不了。此时要将舰载机降下去,不仅要技术十分过硬,而且必须克服黑夜中大海迎面扑来的恐惧。而在此前,媒体曾多次披露歼15舰载机进行夜间航母起降的训练,通过勤学苦练和装备上的革新跟进,目前我军歼15飞行员已经全部掌握夜间起降技术。

  飞行员夜间视角下的辽宁舰

  歼15夜间起飞

  歼15夜间着舰

  实际上,和夜间在航母上起降一样危险的,还有夜间空中加油科目。日前,媒体报道了海军航空兵苏30战机和空军新装备苏35战机的部队,进行夜间空中加油的训练。夜间空中加油虽然看起来不如夜间在航母上着舰危险,但是几架飞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条件下高速接近,本身就有极大风险,况且接近之后还要保持适当的距离,然后驾驶飞机去对接那个只有一点点灯光的加油锥套,简直比500度近视眼穿绣花针还要困难,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前不久,美军刚刚在日本海坠毁一架KC130空中加油机和F/A18大黄蜂舰载机,就是与夜间空中加油训练有关。

  海军航空兵苏30战机夜间空中加油

  空军苏35战机夜间空中加油

  夜间飞行、夜间在航母上起降、夜间空中加油、夜间经停陌生机场,这一连串的高难度动作背后,是我国空中日常训练越来越走近实战化的标志。今天的中国空军,不仅装备先进,而且训练也越来越复杂,早已不是“和平鸽”,而是一支随时能战斗,随时能打赢的钢铁力量。(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