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购买枭龙战机困难重重 中国歼10C或是更好的选择

伊朗购买枭龙战机困难重重 中国歼10C或是更好的选择
2018年12月10日 1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是面向第三世界国家军购市场的经济适用型产品。其最初问世的时候定位较低(入门级3代机),不过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发展,一系列改进型号已脱胎换骨、今非昔比,完成了从三代机到三代半的过渡;并且可以根据用户不同的需要,量身定制不同的性能配置。除了巴基斯坦外,如今枭龙已销往缅甸、阿塞拜疆等多个国家;至于价格嘛,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比如2017年尼日利亚购买的枭龙Block2战斗机单价就接近3000万美元。

枭龙战斗机是“小、穷国”的理想选择枭龙战斗机是“小、穷国”的理想选择

  最近又有一则利好消息传来:军事专家杜文龙称,在刚刚举行的巴基斯坦防务博览会上,伊朗军队的一名高级将领参观了枭龙战斗机并发表公开讲话,称伊朗正在与巴基斯坦协商签订购买枭龙战斗机的军售合同。这顿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如今伊朗空军的战斗机机队正处于青黄不接的空窗期,80年代以前进口的F14、F4、F5等美制战斗机均已接近使用寿命的极限,技术性能也早就落后于时代潮流;海湾战争期间接收伊拉克的一批米格29、米格23等俄制战斗机,也不过是杯水车薪聊胜于无。

伊军方称正在协商购买枭龙战机的有关事宜伊军方称正在协商购买枭龙战机的有关事宜

  尽管伊朗一直都在努力尝试自主研制新型战斗机,以此来对抗主要假想敌的新锐空中力量,但是这个目标显然远远超过了伊朗的综合国力和工业水平所能达到的极限。迄今为止伊朗能够投入实际量产的国产战斗机仅仅只是F5的各种魔改版本,这些“崭新的老爷机”用于宣传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尚可,然而一旦将其投入现代化战场,那么就跟白送对手战绩没有什么分别了。心知肚明的伊朗非常迫切地需要再次引进国外的先进航空装备,赶上世界军事技术变革的发展脚步。

枭龙最新改型可配备三面阵AESA雷达枭龙最新改型可配备三面阵AESA雷达

  伊朗打算购买的枭龙战斗机究竟是哪一个版本,目前还无从知晓。单纯从技术角度而言,正在批量生产的枭龙Block2战斗机无疑是最现成的选择,性能、价格都比较适中,能够快速形成规模战斗力。当然正在研制当中的枭龙Block3战斗机实力则还要更上一层楼,能够选择性地配备旋转阵面(类似苏35)或者三面阵(类似苏57)有源相控阵雷达,再加上PL10+PL12D的先进空空导弹组合,即便是对阵以色列的F15、F16最新改进型或海湾油霸的台风、阵风,也有一战之力。

最先进的空空导弹使得枭龙战斗机如虎添翼最先进的空空导弹使得枭龙战斗机如虎添翼

  如果能够获得枭龙Block3战斗机对于伊朗空军而言应该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结果,毕竟不到4000万美元单价的轻型四代半战斗机还是颇有吸引力的。不过枭龙战斗机要想真正花落伊朗,需要克服的障碍并不仅仅只是买卖双方的你情我愿。作为枭龙战斗机产权所有方之一的巴基斯坦,身后的大金主是中东的沙特等油霸国家,恰恰跟伊朗都是死对头。巴基斯坦顶住自家金主的压力向伊朗出口战斗机的可能性实在是不容乐观。笔者查询了消息来源,原消息是一位参加巴基斯坦防务展的人士披露的,并不是巴伊两国官方媒体所说,所以可靠性还有待观察,很多人也对此表示了质疑的态度。在笔者看来,相对于困难重重的FC-1,歼10C的出口型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歼10C已走出国门进行对抗演练歼10C已走出国门进行对抗演练

  首先歼10C出口不受第三方的政治因素限制,发动机也有国产现成方案(甚至像歼10B验证机那样加装矢量也不成问题);其次歼10C已经大量装备中国空军,技术成熟度大大高于还在研制的枭龙Block3战斗机;再次歼10C空战性能强大,对地攻击能力也已经完善,可综合挂载我国多种类型的精确制导弹药(反辐射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电视/红外制导导弹等),其综合性能大大强于枭龙Block3战机,将使伊朗空军的实力得到质的飞跃。虽然歼10C的价格会比枭龙战机高不少,但伊朗身为“油霸”国家之一,从很早就开始使用高端的F-14战机,眼光自然不会低;在单发3代机中,目前处于顶级档次的歼10C,无疑更能入其法眼。俗话说“世界上没有廉价的国防”,伊朗人只要咬咬牙剁剁手,歼10C就可以带回家,绝对是货真价实、物有所值。心动不如行动,下手要趁早。( 作者署名:刻雨无痕/晨曦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