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直10装备国产红外抑制装置 红外信号可降至20%以下

武直10装备国产红外抑制装置 红外信号可降至20%以下
2018年12月10日 18: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武装直升机,因为飞行高度低,但是火力强大,对地面目标具有极大威胁,因此被形象的称为“树梢杀手”。自从问世以来,武装直升机便在各个战场上发挥出巨大的威力,从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战争到美国的越南战争,再到苏军入侵阿富汗,甚至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真正打响战斗第一枪的,也是美军的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武装直升机在战争中,作为陆军的战略突击力量,其功能和威力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武装直升机对地面目标的巨大威胁,所以,各国在研制新式武装直升机的同时也在大力研究反直升机的手段。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武装直升机在战场上攻城略地的同时,另一方面却承受着巨大的损失。例如美军在越南战争期间,总共损失各型直升机超过4800架,苏军入侵阿富汗战争期间,也损米-24系列武装直升机数百架。

  目前各国主要的反直升机武器,除了小口径高炮和高射机枪外,就是便携式防空导弹。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体积小,重量轻,可以由单兵携带,在战场上具备极大的杀伤能力,而且现在的便携式导弹通常采用红外被动瞄准,自身不发射电磁波或者其他探测信号,所以很难被发现,也就很难被防御。为了对抗这种红外制导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各国都采用了很多方式。例如美军就在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装备了代号为“黑洞”的红外抑制装置。从而大大减小了直升机发动机喷出气体的红外信号,由此确保了飞机的生存能力。

  我国在陆续装备武直-10和武直-19两款武装直升机后,相关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工作也被提上议事日程,最近根据媒体报道,我国在红外抑制系统研制方面获得突破,武直-10已经开始批量装备国产红外抑制装置。该系统可以有效降低直升机的红外特征,把武直-10的红外信号降低到原先的20%以下,从而屏蔽红外制导导弹的攻击。而且不仅如此,新生产的第二代武直-10直升机,还把飞机发动机的喷气口从侧开改为顶喷,这样通过修改燃气通道,利用主旋翼气流给发动机喷口降温,也更进一步降低了飞机的红外特征。

  根据中航工业集团的官方消息,我国这款自主研发的红外抑制系统目前已经通过国家鉴定,将会安装在下一批武直-10武装直升机上,并且,会在未来安装在用于出口的武直-10ME型武装直升机上。不仅如此,根据报道新版武直-10和武直-10ME型直升机还装备有新一代国产红外告警系统,可以自动识别来袭导弹并向飞行员告警,以进行规避和反制。

  一直以来,红外抑制系统都是我国直升机发展上的空白,如今国产红外抑制系统的定型量产,将极大提升我国武装直升机的战场生存能力,从而让我国的武装直升机在战时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署名:利刃北极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