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艘现代化指挥舰将退役 055在其面前都是小字辈

中国首艘现代化指挥舰将退役 055在其面前都是小字辈
2018年12月09日 15: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江西南昌旅游集团公司发布了一条消息:为顺利接收海军退役“遵义舰”,学习接收运营经验,12月4日,遵义市双拥办副主任何光超、旦太平,遵义市国教办龚光林、李小海,福州区陈炜等来我集团南昌舰景区考察交流,南昌舰副总经理杨双峰、运维部经理刘新定陪同。从消息内容上看,人民海军“遵义舰”的退役已经板上钉钉,交接准备工作正在实施中。“遵义舰”是大连造船厂建造的051D型导弹驱逐舰,1985年1月25日交付海军东海舰队,至今服役已近34年。051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导弹驱逐舰,于1968年开工建造,建造数量为19艘,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后期至本世纪初期的30年里,051都是人民海军绝对的主战舰艇。

  “遵义舰”的型号为051D型,但在服役期间曾经历了一次型号上的改变。“遵义舰”在2004年至2005年进行过一次大改装,而随着改装,型号也从051D型变为051DJ型,也正是这次改装,使得“遵义舰”必然地在人民海军的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成为一艘具有标志性的舰艇。2004年,针对世界军事发展的方向,当时的中央军委江主席提出,要打赢未来战争,军队必须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必须大力推动军队的信息化建设,在江主席的倡导下,各军兵种都开展了信息化建设工作。信息化是将各军兵种的作战能力进行有效的集成,变分散独立的各自为战而为统一的体系化作战,合理优化使用各种信息数据及打击能力,信息化无疑是大幅度提高军队作战能力的利器。

  中国海军于2004年4月27日召开了“海军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装备信息化综合集成建设试点工程”工作部署会,该会议称为“四二七”会议。此次会议召集了军内外相关的单位和专家,对海军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原则、任务分工、计划进度、实施要求等进行了全面部署,自此开始了自上而下的海军信息化建设。对信息化工程建设海军极其重视,专门委派一名海军副司令员负责该项目,并在东海舰队抽调了10艘主战舰船和数艘潜艇及一批飞机,作为首批信息化建设工程的试点对象。“遵义舰”被指定为其中最为关键的“联合机动编队指挥舰”。所谓联合机动编队指挥舰,是指具有空、天、岸、海和水下的信息综合能力并具备同时指挥多批空中飞机、多艘水下潜艇和多个海上舰艇编队作战群的核心舰。“遵义舰”进行信息化工程改装时,装备副舰长为来弈军,即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舰长。

  “联合机动编队指挥舰”是人民海军整个作战体系较高层级的中枢,此外还有海上编队指挥舰和两栖作战指挥舰等等。2004年由高层启动建设的海军信息化工程建设,虽然技术水平要求极高、过程较为艰难,但最终取得了完全的成功,顺利通过总部和海军的考核验收,当然,这与海军本就是高技术军种有一定的关系。在信息化工程实施过程中,曾因中国大陆东海方向发生大量密集的无线电信号而引起某些境外势力的关注和关切,这是题外话了。在东海舰队信息化建设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海军分别在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全面推广了信息化建设,2006年2月28日,海军召开了东海舰队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总结会及后续工作部署会,就此也拉开了海军全面信息化工程建设的帷幕。

  海军后续的信息化工程建设在东海舰队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而来,“遵义舰”的信息化指挥系统框架也成为后续指挥舰的“模版”。随着中国军事技术的不断进步,后续的海军各类舰艇在技术先进程度和信息化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中国海军具有现代意义的信息化作战起步较晚,但起点高、发展快。在体系建设上,采用先构建体系框架,确保体系的先进性,再自上而下推进的方式,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已经构筑成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作战体系,信息化系统也已经实现模块化、通用化、标准化、白菜化。这里“白菜化”是带有调侃的意思,当初海军限于经费的不足,计划只是每个舰队配置一艘联合机动编队指挥舰,而此目标不但早已实现,而且是超额完成,人民海军的信息化程度是海军技术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作者署名: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