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妄称中美摩擦致中国电磁弹射型航母进度受阻

外媒妄称中美摩擦致中国电磁弹射型航母进度受阻
2018年12月09日 14: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说2012年001型航母“辽宁”舰的正式服役,代表着中国海军正式踏入了世界航母俱乐部的话。那么紧接着作为001型复刻改进的002型的下水、海试工作的顺利推进,乃至采用了电磁弹射器的003型航母的开工建造,无一不在表明着我国海军在航母建造规划方面,已经走上了快车道。而我国海军如此雄心勃勃的航母发展计划,除了让本国人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以外,也毫不意外的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

  我国海军的航母发展计划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当然,在这些由外媒刊发的与我国海军新型航母有关的报道中,虽然大多数都是以中立旁观者的角度进行描述,但也必不可免的出现了一些对我国航母计划恶意中伤的文章。这其中,有些外媒的报道甚至出现了诸如:“中美摩擦直接导致了国产电弹航母建造速度放缓”、“中国的电弹航母将没有合适的舰载机”乃至“国产涡扇-10H航空发动机寿命不足”等让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言论。其荒谬程度,甚至引得一些俄罗斯专家主动站出来为我国航母仗义执言。

  随着003型航母的开工,境外媒体的诋毁与中伤也接踵而至

  本月5号,由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的一篇名为《中国002型航母有问题吗?》(作者注:俄卫星通信社这篇文章中提及的002型航母,实际上指的是已经开工的003型电磁弹射航母,而非正进行海试工作的国产002型滑跃式航母)的文章中,就援引文章作者——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的诸多看法与观点,有力的驳斥了一些境外媒体对我国003型电磁弹射航母项目进度的诸多无端猜测和恶意中伤。

  俄卫星通讯社的文章逐条驳斥了针对003型航母的无端猜测

  首先,针对外媒所谓中美摩擦直接导致了中国003型航母建造速度放缓的说法,瓦西里·卡申就认为:“很难设想中美之间的摩擦会以某种方式影响实施航母计划的预算,因为用于003型航母建造计划的预算,还在2018年4-5月贸易摩擦全面爆发前就已获得通过。”“因此,不管中国现在遇到什么困难,这些困难都显然不足以对预算产生影响,否则其连锁反应将会影响更多的项目与计划,而这些后果都是无法被隐瞒的。”

  因为贸易摩擦而导致航母进度放缓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其次,文章还认为,虽然003型航母所采用的是先进的电磁弹射模式,而非诸如俄系航母乃至001/002型使用的滑跃式甲板设计。但要说003型航母会因此没有合适的舰载机可用,则是根本不恰当的。因为早在数年之前,网络上就已经曝光过基于歼-15舰载机改进而来,适用于弹射型航母搭载的歼-15弹射型号,而且这个改进型已经经过了长达数年的飞行、弹射测试。因此,一些境外媒体宣扬的所谓003型电磁弹射航母无机可用的说法基本上毫无合理性可言。

  可以使用弹射器的歼-15弹射型号数年前就已曝光

  最后,文章作者瓦西里·卡申还指出,虽然中国国产“太行”也就是涡扇-10系列航空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总的来说低于俄罗斯同类型号的水平。然而,这点小问题并不对越来越多的中国战机型号开始采用国产涡扇-10航空发动机的这个趋势产生太大的影响。纵使这样做会付出维护和运行成本的上升的代价,但也许在中国高层看来,为了立足于自给,不依赖于外国的供应渠道,这一系列做法显然是值得的。(作者署名:啮花熊)

  国产“太行”发动机正被越来越多的机型所采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