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新锐武器投入战斗测试 千里之外可戳瞎洲际导弹

俄新锐武器投入战斗测试 千里之外可戳瞎洲际导弹
2018年12月07日 19: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红星报》报道,俄激光武器佩列斯韦特在12月1日已经投入试验性的战斗值班。不过,这只是该武器的磨合项目之一,期间佩列斯韦特还要进行多次的现代化改造,预计未来2到3年,才能达到服役要求。

  佩列斯韦特是今年3月普京公布的6大新锐武器之一,据称2017年开始就已经下放部队。普京说:这种作战系统的存在,能够将俄罗斯保障自身安全的能力提高几倍。因而该武器被认为是防空武器。

  目前激光武器分为战略级和战术级,佩列斯韦特则可能是一种大型战略级激光武器。

  今年9月,《国家利益》杂志刊文认为,普京公布的6大武器核动力鱼雷和巡航导弹,萨尔马特洲际导弹,先锋弹头,匕首导弹等均为战略级武器,因此与此并列公布的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为战略级武器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外,从佩列斯韦特实体来看,该激光武器的体积相当的庞大。整套发射系统装满了一辆重型多轮卡车上,导致相关的雷达系统等只得由其他车辆装载。

  而相比发射系统,发射器则小得多。它安装在卡车的后部,由一个可变动角度的单臂控制,发射窗口安装在一个横向360°的转盘上,可以通过调节覆盖上方任何角度的空域。

俄公布佩列斯韦特不是直接毁伤型的激光武器,而是辐射致盲型。俄公布佩列斯韦特不是直接毁伤型的激光武器,而是辐射致盲型。

  毁伤型激光武器通常利用热破坏将目标穿孔,变形,断裂等,对目标造成高温物理伤害。而辐射致盲型则是利用射线破坏电子元件,使光电器材因光能过载过载而受到破坏,从而致盲。

  而无论是毁伤型还是致盲型激光武器,其性能主要看发射功率和射程,功率越大射程自然也越远。

  冷战时期美苏都投入过大量资源研究战略级激光武器,但是受制于技术和费用,冷战后已经逐步放弃。目前美国发展方向已集中到了多种战术级近程激光武器项目,已经发展出了如ADAM,ALADIN,ATHENA雅典娜,CLWS,MLD,HELMD和LaWS等。其中LaWS为首种实用型号,目前已装备在庞塞号两栖战舰。但这些激光功率均在100kw以内,射程也不超过3至5km。

ATHENA雅典娜ATHENA雅典娜

  而俄罗斯更偏向于发展战略级的激光武器,车载小型的战术级激光武器未见公布最新型号。

  目前,大多数的单个激光发射器都没有足够的能量,因此普遍对固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的激光束进行合成的方式获得合成能。美军认为100kw是激光武器一个门槛,因为该功率以上对激光发射器的制造研发要求很高,需要深厚的科研实力。

  中国目前的低空卫士已经达到30kw的水平,而今年珠海航展上的LW-30射程已经到了25km,功率已达到100kw以上。而且LW-30是出口型号,证明中国已经具备了功率更高的激光武器。

LW-30LW-30

  俄罗斯目前没有公布佩列斯韦特的具体性能,不过据猜测该激光武器可能具备反卫星,反洲际导弹的能力。

  但正如前所说,它不会直接摧毁导弹或者卫星,而是使其致盲。

  在用法上,由于佩列斯韦特体积大,耗电量多,因此不太可能野战布置,而是会布置在战略基地以及时补充足够的电能。

  如果该武器通过测试并装备,将可能部署北极基地,克里米亚,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俄罗斯的防空要地,配合相关的防空导弹发挥作用,形成组合优势。但,相比防空导弹,激光武器的使用价格极地,这将在不降低防卫强度的情况下节约大笔开支,因而激光武器成为了目前最具潜力的研究方向。(作者署名:武器正能量)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