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将开建第三艘航母制霸大洋 计划或7至10年内完成

印度将开建第三艘航母制霸大洋 计划或7至10年内完成
2018年12月07日 16: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印度时报报道,海军上将苏尼尔·兰巴近日断言,印度将在未来三年内开始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舰,并预计在七到十年后完工。这位海军高官称:印度的第三艘航母“维沙尔”号将是一艘65000吨的战舰,配备常规推进装置和弹射起飞设施,并且引进美国或法国的舰载机。印度一直希望以三航母的姿态制霸印度洋,目前三航母计划拼图已经差不多完成了两块,现在最后一块终于水落石出。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仍没建完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仍没建完

  印度的4万吨级国产航母并没有入列,由于技术能力有限这艘航母并不被外界看好。印度海军翻船、起火、技术故障等事故不断,也让人们对这个国家的海军产生了质疑。现在要玩6万吨的航母,乍一看确实有点不靠谱。

印度科钦船厂印度科钦船厂

  不过,不能总是用老眼光看人。印度科钦船厂是国有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造船厂,多年来通过为印度海军修理和维护“维拉特”号航母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目前正在承建印度海军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虽然国产航母的建造过程看起来磕磕绊绊,但会为下一艘航母的建造积累宝贵的经验。别说是印度,现在让俄罗斯独立设计建造一艘4万多吨的航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值得一提的是,科钦船厂是日本三菱重工一手调教下成立的。船厂现有两个大型船坞和三个码头,完全能满足建造4-6万吨级的战舰,关键时候“师父”来帮忙也不好说。如果一些造船强国给支支招,那么印度的大型航母会少走很多弯路。

法国正向印度积极推销“阵风”M型舰载机法国正向印度积极推销“阵风”M型舰载机

  更可怕的是,这艘航母将使用弹射器和美法的舰载机。虽然新的航母计划放在了十年之后,但是从这两项来看依然不能算过时。在可预见的将来,先进航母一定是会继续使用弹射器的。另外,美法两国的三代机也不在歼-15之下,完全是米格-29K无法企及的。而且战机出勤率将比现在的“维克拉玛蒂亚”号高出3到4倍。另外,这样一艘航母配备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届时,印度海军的航空兵部队将焕然一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应该对此提高警惕。

  对于印度来说,建造航母这种大型武器平台没有政治上的障碍,印度要发展多大的航母完全取决于资金和技术能力。这跟日本是全然不同的。因此,只要突破一些关键的技术障碍,印度拥有强大航母就只是个时间问题。手握3艘航母的印度海军将具备至少有一艘航母进行战备值班的能力。(作者署名:利刃XHC)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海军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