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新手段活用苏27飞行员 令苏35一年就形成战力

我军新手段活用苏27飞行员 令苏35一年就形成战力
2018年12月07日 15: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初,中国空军首度公开苏-35在我军服役的信息。苏-35在进入中国空军后一年左右的时间便初步形成战斗力,不出意料的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近日,央媒再度集中关注了苏-35在我军服役的信息,其中最核心对的宣传点就是“中国空军苏-35为何能迅速形成战斗力?”通过这轮报道,我们基本上能够直观的寻找到答案。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苏-35护航轰-6K出远海

  说“形成战斗力”,我们得先知道战斗力是怎么来的。应该说,这是没有捷径的,战机战斗力的形成就像我们每个人的求学一样,小学先学习基本知识、中学学会基本应用、大学/研究学习高阶应用和使用转化。

  对于,接装新型战机的部队而言,首先必然是学会飞机驾驶,然后是航电、武器应用,接着是战术使用,用官方的说法是“技术训练-武器使用-战术运用”依次推进,这个顺序基本上是“普世”的。按照这样的顺序,形成战斗力的时间必然不会短,对于一款全新战机,可能就得两三年的时间。

  △解放军苏-35飞行员的每次训练都是带着任务去的

  但中国空军着眼于实战条件,通过突破常规、创新训练方法,让每次任务都包括飞行、武器、战术训练,最终让苏-35在短短1年左右的时间便形成战斗力,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或许有人会问,如前文循序渐进既然是“普世”的,那么苏-35部队的步子迈这么大会不会扯着呢?答案是否定,相反是实事求是的结果。在央媒的报道中,除了介绍苏-35的先进程度,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那就是飞行员驾驶苏-27/30的经验被反复提及。可以说,这个前提就是苏-35部队敢于大胆创新的底气和现实基础。

  △解放军苏-35飞行员大都驾驶过苏-27、苏-30等俄制战机

  如果对飞机基本特性没有充分了解,直接练战法,并不见得能真正发挥战斗力。每一架飞机有它自己的调性,例如特别适合的速度与高度、适合的机动方式等等,这些都要摸清楚,飞行员才可以发挥战机的性能,指挥官也才能做出正确的作战规划。

  苏-35的气动特性与苏-27基本上一样,就是推重比、载荷更大。由于气动特性一样,因此这架飞机的优势区劣势区就会类似。而中国空军操作苏-27家族已经超过20年,现在自然不必过度注重在飞行性能摸索,而是直接探索怎么使用。相关报道也提到,重要出巡任务的带队者是副旅长,甚至文中有些意见也是来自该部队“金头盔”飞行员,这些人早已摸熟苏-27,自然可以直接摸索战术战法。而同部队的苏-30开始就有内置训练模块,可以像教练机一样进行实况训练,包括模拟射击武器、演练故障排除等等。

  另一方面苏-35确实也设计得更好操作,很多基本操作飞机自己能够代劳,飞行员要做的只是从信息管理系统取得信息,执行作战任务。也就是说,苏-35在设计上本来就是让飞行员可以尽量不用费心思在基本的飞行,这个特性加上中国空军的经验,更是可以不用浪费时间熟悉基本操作。

  据相关报道的描述,2017年深秋,苏-35演练用数据链进行自主组网任务,当时带队的是首次飞行突破100小时的飞行员。到2017年秋,苏-35交机根本不到一年,而数据链组网已经是比较高阶的战术运用,如果对基本的飞行与武器运用不熟,就直接完数据链组网,一方面增加飞行员负担,另一方面战斗力也很难发挥。因此能够在接机不到一年就进到数据链组网课目,一来是飞机更好操作,二来也必须是人员已经很熟练。要不然只在一个全新机型累积100小时经验,要玩好单机作战都有难度了。

  △苏-35已经进行过空中加油训练,这是苏-27飞行员驾机经验的一个空白

  地勤的成熟度同样如此,据报道,苏-35的训练强度很大,一个架次往往飞行操作、武器操作、战术运用都练一遍了,而且“飞行员常常换了衣服就进行下一个架次的训练”。姑且不论是不是同一架飞机接着起飞,但可以看出训练非常频繁。如果后勤条件不能有效支持,飞机也是不可能这样操的。因此苏-35的后勤也必须很成熟,才可以支持频繁的训练。

  苏-35后勤的成熟度也是可以预期的,这是因为它的机上系统包括底层空调、防火等系统都接受中央计算机的管理与控制,因此飞机会自我诊断机上状况,省略很多检修工作与人为错误。而中央计算机化的架构,让运算系统的余度很高,部分电子设备的平均故障间甚至比飞机寿命还大,所以电子设备也比较不需要保养。剩下的就是机械部分的后勤工作,而这部分又大幅简化,例如很多液压管线、机械连杆的功能被数字电路取代。

  △歼-16、歼-20等飞机虽然先进但仍需磨合

  整体而言,苏-35需要的维护工作大约是从苏-27减项而来,对于已经有20余年苏-27操作经验的解放军来说,应该是很简单的事。因此,在大胆创新训法后苏-35能够快速形成战斗力可以说是水到渠成。这其实也解释了为何我们要买苏-35,那就是买了就能用!(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文/杨政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