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JF-17累计飞行40000小时 4大客户4大创新为歼20趟路

JF-17累计飞行40000小时 4大客户4大创新为歼20趟路
2018年12月07日 15: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闭幕的巴基斯坦防务展IDEAS2018传出消息,巴基斯坦正在与阿塞拜疆就出售JF-17(中国称为枭龙战斗机,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制,双方各出一半经费)进行谈判,已经“接近达成协议”,阿塞拜疆有望成为巴基斯坦、缅甸、尼日尼亚之后第四个装备JF-17的国家。阿塞拜疆引进JF-17 BLOCK II+配置,主要系统与Block II相当,但是“有可能换装AESA雷达”

14所液冷雷达性能优势大,但是价格稍贵,风冷雷达便宜但是够用,巴方举棋不定14所液冷雷达性能优势大,但是价格稍贵,风冷雷达便宜但是够用,巴方举棋不定

  据信,JF-17 Block III生产预计2019年底开始,届时火控雷达的型号也将确定火控雷达都是有源相控阵雷达,最终胜出者将从中航607所的低端风冷LKF601E雷达,和电科14所的高性能液冷KLJ7A之间产生],Block III在2021年投入使用。BlockIII的初步设计工作始于2017年10月。

经过设计师不断努力,枭龙战斗机从低端三代机逐步走向中高端,作战效能达到美国F16的90%经过设计师不断努力,枭龙战斗机从低端三代机逐步走向中高端,作战效能达到美国F16的90%

  除了单座型号的枭龙战斗机之外,巴方还提出了双座型号的设计需求,今年已经开始首飞,JF-17B目前仍处于测试阶段,第2架预计2019年交付巴基斯坦。目前为止,JF-17家族飞行时间累计超过了40000小时。

钱把巴铁都逼成啥样了:双座型枭龙是巴方的最爱,2飞行员公用一架飞机,飞行费用减半钱把巴铁都逼成啥样了:双座型枭龙是巴方的最爱,2飞行员公用一架飞机,飞行费用减半

  40000小时究竟多不多,首先我们看,枭龙战斗机2011年开始批量生产,到现在为止有98架,而从2011年到2016年飞行员时间有19000小时,去年66架时候飞行小时30000小时,到今年也就是2年半后4000小时,暴增一倍,而且第一批12架都达到1000飞行小时,进入长沙飞机公司大修。

这就是中国为枭龙准备的海量精确制导武器大拼盘,应有尽有,轰炸机的派头这就是中国为枭龙准备的海量精确制导武器大拼盘,应有尽有,轰炸机的派头

  虽然枭龙战斗机是一种低端入门级三代机,但是效能却不落后,飞机瞬盘能力超过F-16C型号,而且配齐了全套的先进雷达和攻击防御电子设备,以及琳琅满目的对空和对地精确制导弹药,实际上来说,总体作战效能和F16非常接近,但是购置费用加使用费用几乎低一半。

枭龙在巴基斯坦国内展览,挂载却大多数是铁炸弹,中国武器好又多,但是买不起枭龙在巴基斯坦国内展览,挂载却大多数是铁炸弹,中国武器好又多,但是买不起

  本来就是一款低端三代机,由于中国航电和武器的井喷,却硬生生打造成了三代半高端能力,有源相控阵雷达,外加琳琅满目的远程导弹,使得枭龙战斗机战斗机不断提升,当然,很少人知道,枭龙战斗机对于中国歼20战斗机也有巨大的推进作用。

  枭龙战斗机虽然是一款外贸低端机,从作战效能来说不如国内歼10和歼11家族,但是却开创了一个特殊时代,这就是航空技术的创新,这几大创新最终也让中国空军的歼20项目上学了去。

  第一大创新这就是顶层设计技术,飞机所有分系统服从总体,按照总体设计的性能技术定位,逐级分解细化,一层层向下推导出各分系统的技术标准,进而选择相关的航电、液压、武器等到分系统技术装备,各分系统性能都本着局部服从总体要求,不过高也不过低,第二将各分系统性能发挥到极限,绝不浪费的原则。

  歼20战斗机也是一种使用顶层设计的飞机,突出隐身和超音速性能,远程攻击,不追求面面俱到

  第二大创新就是将客户也开发成设计师,枭龙战斗机项目,巴方不仅提供研制经费,也做了“设计师”,他们的任务就是:提出具体的详细的用户需求,同时也和研制团队一起共同讨论并以合同的方式规定下来。

  用户的主要职责是:定义需求;定义潜在威胁;确定可能的任务想定;描述何处使用且如何使用;定义如何验收,如何维护,简单来说,就枭龙战斗机项目,巴基斯坦几乎派出了所有国内的精英参与项目,不管是飞行员,还是指挥控制,质量管理,维修技术。

枭龙战斗机的成功,客户深度全程介入是关键,歼20也让中国空军全身心投入枭龙战斗机的成功,客户深度全程介入是关键,歼20也让中国空军全身心投入

  第三大创新实施目标成本控制,中国枭龙战斗机之前传统的军机研制一般是计划经济模式,军方投研制费,工业部门负责研制,比如歼8,歼10和飞豹战斗机。

  枭龙项目追求“可支付性”,翻译过来就是就是买得起,用得起 ,现在战斗机研发价格飙升,一代一代之间几乎是指数级数的增长,为此,枭龙战斗机单独做出一个成本方面的一票否决制,为此迫使设计师想方设法降低费用,采用各种先进技术来解决问题,比如充分利用了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综合权衡、多轮迭代,注重吸收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尽量满足用户的需要,不盲目一厢情愿推新技术,客户觉得好才是真的好,这在国内首次探索出了一条从项目开始就把研发适应市场需要的新型战斗机的一条新路。

  歼20项目,在研发过程中,除了飞行性能外,经费控制也很到位,批量生产后价格相当亲民

  最后一招就是,先易后难控制风险,而且严格规定了飞机研制各节点和考核,严禁经费超支。

  为全面满足用户对进度与作战效能的需求,枭龙项目创造性地将原型机研制分为两个阶段:平台状态阶段和全状态航电系统状态阶段,一方面可让飞机尽早飞起来加快平台鉴定;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平台鉴定这段时间,研制更先进的航电武器系统,从而有效降低了由于军机研制周期较长的项目风险。

歼20的2001和2002架其实是没有雷达和火控的,先飞起来再说歼20的2001和2002架其实是没有雷达和火控的,先飞起来再说

  单纯从技术含量上来说,枭龙战斗机比不上歼10,也比不上歼11家族,但是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这是一款充满“新意”的探路飞机,枭龙战斗机的成功经验,不断刷新了中国空军的看法,也使得成都所和成飞在航空技术上更上一层楼。

  中国有句名言:吾貌虽瘦,必肥天下,用在苗条矮小的枭龙战斗机上也完全恰如其分。

中国军迷爱称枭龙战斗机为小龙,和大龙歼20区别开,确实有理中国军迷爱称枭龙战斗机为小龙,和大龙歼20区别开,确实有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