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将升级F15J配隐身导弹 我军歼16歼10C或难压制

日本将升级F15J配隐身导弹 我军歼16歼10C或难压制
2018年12月07日 10: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目前,日本自卫队已开始接装第五代战斗机F-35A,且后劲不小,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小规模形成战斗力。

  由于日本事儿多,如何应对日本不可小觑的空中力量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正在大家都将目光都转向如何对付F-35A之时,日本自卫队日前又做出一个不起眼的重要决定,在其下一年度的最新预算请求中包含了用8900万美元升级2架F-15J/DJ的项目。

  F-15J/DJ升级项目很可能是作为原型机,后续还有更多日本自卫队的F-15J/DJ将被升级。若真是如此,那么在F-35A之外,我们就还得谨慎面对日本航空自卫队全新升级的F-15机队。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儿。

  △日本F-15机队规模不小,但服役时间长机载设备已略显老旧

  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主力战斗机仍是F-15J,共有155架,另有45架作为教练机使用的F-15DJ。这些F-15J/DJ战机装备在7个战斗机中队/飞行队,担负着最为繁重的训练、演习以及作战任务。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DJ战机的总体性能与周边国家同类型战机相比,已经显得有些落后了。而限于财力支持,在过去十年间只有88架F-15J/DJ战机得到了比较有限的技术升级,主要就是加装Link 16数据链系统。而该型战机的机载武器、雷达以及发动机等子系统依然保持原有的水平。

  △日本的F-15频频阻扰我军飞机出远海训练,但紧急出动也耗费了不少寿命

  如今,日本自卫队在斥巨资从美国批量采购以及本土组装F-35隐身战机的同时,又想起了F-15J/DJ战机的升级计划。并且,这一计划已经得到了美国政府以及波音公司的支持。在前不久结束的日本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波音公司特别向日本自卫队展示了最新一代F-15 2040C设计方案,该机也被称为“终极鹰”。而且,该设计方案本身就是以单座型的F-15C为基础,很适合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

  根据目前日本自卫队提出的需求,升级计划首先就要求大幅提升F-15J战机的挂载能力。波音公司展示的F-15 2040C设计方案最多可以挂载18枚AIM-120中远程空空导弹,而目前F-15J战机只能挂载8枚AAM-4。更重要的在于,日本自卫队还要求F-15J战机改进后,能够挂载和发射AGM-158远程隐身空地导弹,使其成为多用途战机。

  △波音展示的F-15 2040C设计方案

  显然,日本自卫队希望通过此次升级,让F-15J战机具备与F-15E相当的远程对地攻击能力,这一点是周边国家必须要警惕的。

  除了AGM-158隐身导弹这一外挂武器,日本升级的F-15也确定大幅升级内在,将加装最新的电子设备以“对抗周边国家空军日益增长的实力”。

  △F-15若装备隐身巡航导弹,将对周边国家形成威胁

  此外,在机载雷达方面,毫无疑问将采用最新型的主动相控阵雷达代替F-15J战机现在装备的AN/APG-63(V)1。不过,新型主动相控阵雷达的具体型号目前尚不能确定,最有可能采用的还是雷声公司的AN/APG-63(V)3。该型雷达虽然研发时间较早,但是相对更加成熟可靠,而且改装费用也会降低一些。

  △面对升级的F-15J/DJ,或许只有歼-20才能够完全压制

  日本自卫队将在2018年年底发布中期防御计划指南,有可能会公布更多有关F-15J/DJ战机升级计划的细节,包括具体的升级数量等。

  毫无疑问,F-15J/DJ本身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平台。未来如果经过升级仍将是不可忽略的力量,如果它的机载航电经过大幅升级,它们与我国现役的三代半战机(如歼10C、歼16)的技术水平将大幅拉近,加上美制武器的高成熟度/可靠度以及背后的体系支持,那么我军除歼-20外的战机都很难说能够“压制”F-15J/DJ。面对这种情况,我军当然也需及早进行应对。(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