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专家曾想帮中国研发超级大炮 射程能打到关岛

加拿大专家曾想帮中国研发超级大炮 射程能打到关岛
2018年12月07日 09: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位于包头的中国北方兵器工业城里,陈列着一门巨炮,相比现役的各种火炮都要庞大,前方两枚炮弹中间的牌子上写着:亚洲第一炮!这门巨炮是从何而来的?

  ▲中国研制的亚洲第一炮

  在中苏关系非常紧张的六十年代,为了防御苏联的导弹威胁,1964年2月中国提出了进行反导技术研究的指示(即640指示)国防部五院(后来的七机部二院)、炮兵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分别负责导弹反导、火炮反导和激光反导的方向。

  火炮反导,也就是用火炮发射炮弹拦截敌人的导弹。中国的火炮反导项目被命名为640-2工程,由钱学森领衔,七机部二院201所主研。201所给出的方案为“炮射次口径拦截弹”,到1968年,实现了以140mm的口径发射18千克弹丸,初速达到1600 m/s,射高达到74公里的目标。方案被证明可行,于是口径又被进一步放大到320mm。

  ▲“先锋”号反导大炮

  但320mm的口径仍然嫌小,科研人员确定的最终方案,口径为420mm,长26米,重达155吨的“先锋”号超级大炮!它能将160千克的次口径火箭弹以900 m/s的初速发射出去(火箭还能继续加速),这些数据已经接近布尔博士的“巴巴多斯”大炮了。

  ▲反导还是导弹更靠谱

  “先锋”号超级大炮可谓是中国火炮技术的巅峰之作。但是,1972年美国和苏联签订了限制反弹道导弹导弹条约,1976年美国宣布关闭“卫兵”导弹防御系统,苏联导弹对中国的威胁已经减轻。而且实践证明,用超级大炮来反导一种效率不高的办法,中国的经济和工业也承受不了建造众多超级大炮的巨大负担。所以,640-2工程于1980年下马,走进了历史。

  ▲“火炮奇才”布尔博士

  不过事情还没完,1981年,世界著名的加拿大“火炮奇才”布尔博士来到中国,希望帮助中国研制超级巨炮。布尔博士一生热衷于研究巨型火炮,曾根据德国“巴黎大炮”的基础上而研制出“巴巴多大炮”。这门炮以2100米/秒的初速,将一发190千克的炮弹打到180千米的太空。

  ▲布尔博士的“巴巴多斯”大炮发射瞬间

  ▲巴巴多斯大炮 不过美国更喜欢导弹,叫停了这个项目

  以现有资料推算,“巴巴多斯”大炮发射100千克的炮弹,几乎能打到4000公里远。如果“先锋”号在布尔博士的帮助下继续发展,增加口径或研究更好的增程弹,达到这一目标并非异想天开。假如真的实现了,也就意味着中国在沿海地区架起这种巨炮,就能一炮打到关岛!

  ▲关岛距离广州,3470公里

  不过,显然这是不现实的,有了“先锋号”大炮的经验和教训后,中国好意拒绝了布尔博士提出继续研究超级巨炮的想法,但中国对他的203mm大炮更感兴趣。因为美苏军队都有203mm口径大炮,而解放军却从来没有装备过这个口径的火炮。

  ▲苏军装备的2S7“牡丹花”自行火炮,射程为47公里

  这位博士提供了部分火炮的资料,应该说这位火炮界的大牛对中国当时的状况把的挺准——即使已经进入八十年代,中国仍然承受苏联的威胁,解放军对压制火炮的需求很迫切,急需能够远程打击苏军纵深的地面火力。

  ▲59式130使用底排弹最远射程为38公里

  不足以与苏军的203mm大炮相抗

  布尔博士的提议受到了重视,兵器工业部科技委在论证报告中指出:“203mm火炮系统具有打击敌纵深目标的能力,可以大幅提高我军压制炮兵的威力……203mm火炮系统的成功也将增强我国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和地位。”

  ▲国产203mm火炮

  很快,中央做出了决策,由北方工业公司与英国SRC公司(布尔博士当时就供职于此公司)、西班牙ERT公司合作,在SRC公司提供的155mm火炮(GC-45)和203mm牵引火炮(FGT-203)、203mm自行火炮(VSP-203)工程设计资料的基础上研制国产203mm牵引火炮。

  ▲炮尾的卡口式炮闩和液压开关机构

  国产203mm火炮采用45倍径身管,材料为铬镍钼电渣重熔钢,液压自紧技术,64条右旋膛线,身管内膛镀铬,寿命达到了1000发,可实现任意角度下的自动输弹。榴弹最大射程40km,底排弹最大射程50km,这一指标比66式152和59式130都要远得多。

  ▲牵引炮尚在设计制造阶段时,试验用身管

  被安装到美制M158底盘上进行射击试验

  从1988年6月到1991年10月,203mm火炮系统分四个阶段总共进行了八轮靶场射击试验,实际射弹总计235发。试验证明,203mm火炮系统总体设计还算成功,使用远程全膛底排榴弹在52度射角下的最大射程达50公里,是美国M106榴弹射程的两倍,炮弹的杀伤半径为54米,破片数量是M106榴弹的6.6倍,杀伤范围是M106的1.89倍。

  但试验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双室冲击式炮口制退器效率过高,冲击波震动很大,还发生过制退器断裂,火炮翻转后折断大架的事故;火炮全重接近17吨,进出阵地困难,远程榴弹精度差,卡口式炮闩和输弹机也存在对加工质量要求高,动作不畅等问题。

  尽管203mm火炮曾经被寄予厚望,但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缺乏经费,因为八九十年代中国的财力远不如今天这样富裕,还有很多更重要的项目需要花钱(比如飞机和军舰),再加上炮兵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1991年兵器科学研究院最终决定将203mm火炮下马,曾经的亚洲第一巨炮就这样告终了。

  ▲亚洲第一炮!

  虽然国产203mm火炮最终被放弃了,但这个项目中国的身管火炮研究积累了大量经验,仍然意义很大!后来日渐成熟的155系列,就有203的功劳。(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火炮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