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矢量版歼10完成首秀:得益于20年前曾赴俄考察访问

矢量版歼10完成首秀:得益于20年前曾赴俄考察访问
2018年12月07日 08: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回说到中方考察团在接触过留里卡设计局和相关厂商之后,根据俄罗斯方面提供的建议与中方自己的考虑,提出了两个不同的中国矢量推力发动机验证机研制方案。昨天施佬给大家掰扯了挺久的就是其中俄方比较推荐的方案,即引进苏霍伊设计局的两架苏-30MK原型机。

▲ 直接引进苏-30MKI,这确实是很大胆了▲ 直接引进苏-30MKI,这确实是很大胆了

  昨天写的时候,施佬写的这两架引进的飞机应该是苏-30MKK原型机“501”和苏-30MKI原型机“蓝色06”。但是在此之前施佬还咂摸过另一种可能,觉得这两架飞机可能干脆全都是苏-30MKI的原型机——蓝色01和蓝色06,不过这个想法并没有停留太久——“蓝色01”号苏-30MKI原型机在1999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飞行表演时就坠毁了,根本没有办法卖给中国人。

 ▲ 一开始施佬还想到了“蓝色01”号苏-30MKI ▲ 一开始施佬还想到了“蓝色01”号苏-30MKI

  当然俄方的想法其实比较单纯:中国不是想要矢量推力原型机嘛,我卖给你不就得了。反正验证的主要是矢量推力发动机和飞控系统,本身飞机的构造不一样也没关系。不过对中国来说,矢量推力发动机和飞控系统技术归根到底是要应用到本国制造的三代机上的,因此全面掌握这几项技术之后,进一步的改进也势在必行。

▲ 1999年在巴黎坠毁的“蓝色01”号苏-30MKI,虽然坠毁是飞行员的操作托大,却也展现了矢量喷口并没有那么无所不能▲ 1999年在巴黎坠毁的“蓝色01”号苏-30MKI,虽然坠毁是飞行员的操作托大,却也展现了矢量喷口并没有那么无所不能

  这就是后来在中方计划中的后续动作:无论是否购买这两架苏-30MK(中方的首选建议是购买),都要在我国组装生产的歼-11战机基础上改进一架带矢量推力发动机的验证机;同时也要紧盯俄罗斯方面矢量推力发动机的研制进度,第一时间引进适用于单发机的全向矢量推力发动机,改装我军的歼-10战机进行相应的验证飞行。

▲ AL-31FN理论上也是可以衍生出矢量喷口型号的▲ AL-31FN理论上也是可以衍生出矢量喷口型号的

  在系统掌握了矢量推力发动机的性能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AL-31FP发动机,改装和量产国产化歼-11就成为一个可行的改进方向,加上歼-11矢量推力发动机验证机在研制之初,就要求能够兼容研制中的“太行”发动机,并能够为未来要进行研制的矢量推力型“太行”发动机的试验验证机。

▲ 这个研制方向,大家倒是很早都知道了▲ 这个研制方向,大家倒是很早都知道了

  这个几步走的规划确实是没什么问题,从时间上来看,俄方提出的预期时间也颇为乐观:如果中方选择购买苏霍伊设计局的两架苏-30MK原型机,则在签订协议之后,大概只要三年半左右的时间就能完成整个矢量推力发动机的改装和验证试飞工作;而如果放弃引进苏-30MK原型机,直接在苏-27的基础上开发改装矢量推力发动机验证机,再进行验证试飞,则整个过程至少要五年。

▲ 以国产苏-27改造的话,那个时间点可能和歼-11B定型也差不多▲ 以国产苏-27改造的话,那个时间点可能和歼-11B定型也差不多

  考虑到后来的俄印两国研制苏-30MKI的过程中,印度军方也是直到2002年才接收了首批量产型苏-30MKI,之前不得不用“缩水”的苏-30K战机凑数,再加上传闻中有关早期苏-30MKI的矢量发动机与飞控配合不良,甚至需要额外的操纵机构来控制矢量推力喷口的传闻,尽管按照俄方的预期,中俄完成合同签署之后无论如何都只需要3-5年就能完成验证试飞的全过程,但从苏-30MKI相关系统成熟的时间来看,这套系统的验证试飞与完全成熟最快也要到2005年以后,而类似苏-35一样彻底的将矢量推力发动机技术与战机整合同样要往后推迟。

▲ 在磨合矢量发动机的事情上,苏-30MKI也走了很久的路▲ 在磨合矢量发动机的事情上,苏-30MKI也走了很久的路

  这一时间线显然算不上太晚,但却毫无疑问要受到苏-30MKI战机的研制出资方——印度的强烈反对。当时的印度与俄罗斯签署了14.6亿美元的采购协议,但除了性能接近苏-27UB的苏-30K之外,当时俄方连一架苏-30MKI都没有交付给印度,加上印度在航空工业领域技术基础薄弱,根本不可能参与到苏-30MKI的研制中或者从中获取技术积累。在这样的情况下,俄方竟然为了欢度千禧年就要把自己的原型机卖给中国人,这是事事想要与中国人争个高下的印度人绝对无法接受的。

  实际上中国也曾经询问过另一件产品,也就是装备于苏-37战机上的AL-37FU矢量推力发动机,这款推力还增大了1吨多的发动机并不受印度方面的约束,还能够在苏-27和苏-30战机上顺利换装,但是留里卡设计局也很直接地回应,Al-37FU发动机总共只量产了3台,其中两台装备于苏-37上,一台在留里卡设计局的地面试车台上进行试车。“AL-37FU只生产了这几台,再也不会有了”切普京最后的回应如是。

▲ 买AL-37FU的希望也破灭了▲ 买AL-37FU的希望也破灭了

  话说到这个份上,无论是苏-30MKI的原型机,还是AL-31FP、AL-37FU发动机及其相关飞控,想要轻易出口到中国就不那么容易。加上2000年以后随着台湾海峡两岸的情况日益严峻,以临战准备为第一要务的中国空军和航空工业都把科研的重心和注意力转移到各种能够迅速形成战斗力,并且让解放军空军在海峡上空争夺制空权作战中更能取得优势的项目上来。

 ▲ 2000年之后的海峡形势可没有今天那么乐观 ▲ 2000年之后的海峡形势可没有今天那么乐观

  在这样的情况下,连歼-11B的研制进程都要严格死磕时间节点,被迫放弃数字电传飞控和各种对地攻击能力,加上同时进行的歼-10战斗机的试飞定型和量产工作,推力矢量发动机及其相关设备的研制相比之下也就不是那么急迫需要进入工程研制和拿出实际产品的项目了。毕竟在那个时期的中国空军眼里,一架10年后才能服役的矢量推力战机的重要性,远没有明后年就能批量投产的标准三代机来得重要。

▲ 能尽快量产形成战斗力的才是好飞机▲ 能尽快量产形成战斗力的才是好飞机

  当然虽然没有谈成有关矢量推力发动机的采购协议,但是这次赴俄访问也让中国的航空设计人员对矢量推力发动机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比如在矢量喷口的基础结构上,当时主流的设计里,一种是美式的二元矢量喷口,一种则是将矢量部分至于发动机尾部收敛段之前。作为此前已经考虑并且实际试验过类似设计的留里卡设计局,倒是很直白地将这几类喷口的优劣和盘托出。切普京就曾对中国考察人员说:“我们15年前做过他们那种喷口试验,最后我们放弃了那种方案,我们建议你们也不要搞那种方案的喷口了。”

  从歼-10矢量推力发动机验证机今天的亮相看,这次差不多快20年前的赴俄考察和访问,对中国矢量推力发动机的研制,还是多少有着不小的意义和价值的。(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 当年的中国人,也是从这么稚嫩的东西开始做起来的 ▲ 当年的中国人,也是从这么稚嫩的东西开始做起来的

  - 欢迎关注 -

  微博|@天真卖萌Bernard

  微信|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