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机半夜空中加油时相撞坠海 或产生速度高度错觉

美军机半夜空中加油时相撞坠海 或产生速度高度错觉
2018年12月07日 12: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12月6日凌晨2点左右,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载有两人的F/A-18战斗机在日本附近海域与一架载有五人的KC-130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时发生事故,两架飞机双双坠入海中。目前搜索和救援行动正在展开,最新结果七人落入日本附近太平洋,两人被捞起,五人还在搜寻中。

C130加油机和F-18受油机之间发生了撞击C130加油机和F-18受油机之间发生了撞击

  从技术角度来说,发生这种事情,很不应该,概率也很小,原因就是,加油机C-130几乎保持匀速直线飞行,而且加油机C130和F-18战斗机有个足够的高度差,而且还有足够的距离。

可以看到,实际空中加油,两架飞机之间有相当的安全距离可以看到,实际空中加油,两架飞机之间有相当的安全距离

  现在暂时没有调查结论,我们不知道真相,但是也可以从事情发生后,做出一些合情合理的推断,从空中加油技术来说,对美国来说这不是新鲜技术,他们有60年以上的经验,而且空中加油平台和受油平台也数不胜数,几乎所有的战斗机,攻击机,直升机,轰炸机,运输机都可以进行空中加油。

  现在的问题来了,F-18使用的是软管加油,C-130加油机吊舱放出一根20米长的加油锥套,并稳定飞行,F-18从后下方,慢慢接近,最终到合适位置打开战斗机上的受油管,对准插入后,就可以进行加油工作。

可以看出,锥套是很大尺寸的,这种加油在白天其实是没有多少难度可言可以看出,锥套是很大尺寸的,这种加油在白天其实是没有多少难度可言

  现在的问题来了,飞机能撞在一起,白天很不可能,两架飞机要交汇的时候,都会提前通过无线电联络,受油机从后面跟踪而来,有个很严谨的逐步靠近过程,而不是一下子对撞过去。

  从这个事情发生来看,或许问题在凌晨2点这个关键点上,实际上军机训练夜间飞行发生事故率比白天高很多,原因就是视觉条件不够好,容易造成速度高度错觉,这个或许就是撞机的主要原因。

夜间加油需要特别注意,所以要求飞行员放慢动作,特别小心错觉夜间加油需要特别注意,所以要求飞行员放慢动作,特别小心错觉

  夜间加油的特点就是麻烦在于,人类的视觉特点,夜间看总觉得比白天远一些,操纵容易碰撞,这就是容易犯的毛病,其实这种事情,应该开发自动AI人工智能自动加油系统,自动对准自动加油就不存在人类常规的目视错误判断。

  这次发生事故的F-18战斗机,也有一个特点,飞机抬头很快,飞行员稍微动动杆就像眼镜蛇一样抬头,法国人试飞过F-18之后就感受到这个问题,替代F-18战斗机的阵风就特意在飞控系统中做了处理,将飞机变得稍微笨一点,不做常规高机动的高增益处理,随便动动杆子,飞机就随便飘。

 阵风战斗机吸取了美国飞机的教训,空中加油时候飞机变得笨一点,动作不要过分大 阵风战斗机吸取了美国飞机的教训,空中加油时候飞机变得笨一点,动作不要过分大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