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外贸版071舰增加两款近防武器 自用型为何不装备

我军外贸版071舰增加两款近防武器 自用型为何不装备
2018年12月07日 11: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月底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举行的第10届国际国防工业展览会上,中国参展商展出了一个据称是071E的两栖舰模型,该模型与中国海军现役071型综合登陆舰的外形基本一致,但此模型在以前的国际防务展上也曾展出过。071型综合登陆舰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本世纪初期设计建造的大型两栖战舰艇,本人有幸参与了071型舰的研制过程,071型综合登陆舰的问世,与当时的台湾局势有直接的关系。针对本世纪初台湾岛内分裂势力的日益嚣张,中国大陆加快了对台军事斗争的准备,为解决当时海军两栖战舰艇立体登陆能力较低、作战方式较为单一的状况,总部在2002年批准启动了071型综合登陆舰的项目研制。071型舰目前已建造多艘。目前,两栖作战能力更强、吨位更大的075型两栖攻击舰也正在建造中。

  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是,071型舰的正式型号是“H/JJL071型综合登陆舰”,简称071型综合登陆舰,而从无所谓的“071型船坞登陆舰”的称谓。071型舰的出现虽然与台湾局势有极大的关系,带有一定的应急意味,但因其设计思想完全符合中国海军的需求而受到海军部队的欢迎。巴基斯坦卡拉奇举行的第10届国际国防工业展览会上出现了所谓的071E型模型,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毫无疑问就是在展示并寻觅感兴趣的国家。我个人认为,目前对中国而言,071型舰的技术难度和建造复杂性并不高,随着中国海军075型两栖攻击舰开始建造,071型舰放松出口限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但部分舰载设备属严控范围并不会出口,如中国海军现役的敌我识别系统、数据链系统等等。

  071型综合登陆舰在设计之初,其设计方案与后来实际建造的实舰有所区别,如前甲板76毫米舰炮的后面,原设计为一套HHQ-7舰对空导弹武器系统,但该方案后被否定,改为预留安装空间,之所以取消HHQ-7武器系统的原因,是因为总造价超预算了。此类情况其实在当时海军的新舰船设计中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一些军用辅助船上发生的更多,如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设计的815型电子侦察船,就因核算的造价超出预算而两次修改方案削减武器,最后方案为无舰载武器的方案。在使用方东海舰队表示极大不满后,才从海军旧品仓库中调拨了一座双管37毫米舰炮和两座25毫米舰炮,这三座炮均是从退役舰艇上拆下的旧炮。导致此类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当时对国防经费投入不足,使得在舰艇设计上不得不斤斤计较,一再“克扣”武器,如此做法的直接后果就是舰艇的作战能力的下降。

  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第10届国际国防工业展览会上及以前的国际防务展上展出的071E型综合登陆舰的模型,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在主炮后增加了一座类似HQ-10的舰载末端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中船工业集团在数年前已经完成了071A型综合登陆舰的设计工作,其作战系统相对于071型的主要变化是增设了HQ-10末端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用1130近防舰炮武器系统替换630舰炮武器、对指控系统进行了升级并对其它舰载电子系统进行升级。因各种原因,后续建造的071型综合登陆舰并未采用071A型舰的方案。不过,按照海军“持续改进”的要求,071型舰的后续建造中对一些设备如电子设备的改进工作一直在进行。至于现役071型舰增设HQ-10末端防空导弹及更换1130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的时机,很大可能是在该型舰中修时结合修理一并进行。

  071型综合登陆舰的作战系统由警戒探测、综合指控、电子对抗、综合通信、综合导航、76毫米舰炮及630舰炮武器等10个分系统组成。071型舰的作战系统在设计时采取了招标方式,由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与江苏自动化研究所两个单位竞标,船舶系统工程研究院的方案为大方案,江苏自动化研究所的方案为小方案,最后海军选择了江苏自动化研究所的小方案。因为大方案必然导致造价的上升,故此海军只能采用小方案,这也是经费不足的缘故,不得不精打细算。随着国家对海军的投入增大,以前因经费不足导致的一些窘态也得以改善,如目前正在建造的075型两栖攻击舰不但配置了两套HQ-10末端防空武器系统和两套1130近防反导舰炮武器系统,在电子对抗等软武器及舰载电子系统等方面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使其具备了很强的自卫作战能力。(作者署名: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