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美舰今天闯南海 中国军舰明天也能赴墨西哥湾

张召忠:美舰今天闯南海 中国军舰明天也能赴墨西哥湾
2018年12月06日 09: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提起南海,局座就有一肚子话想要说。作为一名老海军,局座对祖国的万里海疆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军事专家,局座也曾对南海进行过深入的研究。

  2018年11月,局座在广西防城港

  进入21世纪,南海风云再起,黄岩岛争端、南海仲裁,南海各方形势紧张。不过随着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的下台,南海和平又出现了新的契机。

  网友PS图片

  2018年8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议。王毅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已就“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达成一致。王毅外长特别强调:“只要我们排除外来干扰,‘准则’磋商就能加速向前推进。”

  尽管南海周边国家都已认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而且中菲两国已经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但总是有些“外来干扰”,来自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国家,比如美国。

  2017年年初局座就给特朗普“算了一卦”,预测出特朗普“台海为先、半岛次之、南海押后”的战略考量。结果2018年中旬开始,半岛关系就趋于缓和,金文会、金特会之后,下一步就是半岛无核化,所以特朗普就只能在台海与南海上下功夫。

  我们回顾一下美军历来在南海的行为,这行为毫无战略可言,歪歪斜斜的每年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

  距离目前最近的一次美军军舰擅闯南海事件发生在今年9月30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进入南海赤瓜礁12海里以内,被我海军“兰州”号驱逐舰拦截,迫使其改变航向。

  (图源 US navy 制图 马克)

  除了“航行自由”外,美军还好耍一手“飞越自由”。而且飞越南海的不仅是美军的侦察机和战斗机,而且还有战略轰炸机,这是几个意思?

  从2018年5月21日开始到5月31日,美军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在短短10天内竟三次飞临南海海域“训练”,直言不讳的称之为“轰炸机持久存在(CBP)”。

  (图源 Aircraft Spot)

  面对美军三番五次的挑衅,有很多网友都坐不住了,让局座给评评理。

  局座说的很清楚,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不是国家完全主权,允许舰船自由航行,军机自由飞越,当然前提是尊重相关各方的海洋权益。而美军的行为非但没有尊重各方权益,而且至国际海洋法于不顾。

  国际上对于舰船和军机无害通过海域的规定,源于由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在1982年制定并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此公约对内水、领海、临接海域、大陆架、专属经济区(亦称“排他性经济海域”简称:EEZ)、公海等重要概念做了界定。对当前全球各处的领海主权争端、海上天然资源管理、污染处理等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裁决作用。

  (图源 联合国海洋公约官网)

  而且美国在当年制定这一公约时做出了很多工作,但是到签署公约时,美国内部却出现了分歧,很多政客认为该公约会损害美国的海洋霸权,所以拒绝加入。直到现在美国也是世界上仅有的未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18个国家之一。

  虽然没有签署《公约》,但是美国却承认了“航行自由”的权力,反而反对《公约》中对于各个国家领海的界定,再一次完美的演绎了什么叫“双重标准”。

  除了美国之外,英国、法国、日本甚至澳大利亚都曾派遣或者计划派遣军舰到南海进行训练。正所谓“他强任他强,我吃我三狼。”你有你的“航行自由”,我就有我的“基建狂魔”。

  2018年年初,央视《军事报道》节目中,首次以航拍鸟瞰角度展现永暑岛全景,目前永暑岛永久性陆地面积达2.8平方公里。

  (图源 军事报道)

  南海诸岛礁等比例大小对照图

  (图源 Carl Zha/twitter)

  2018年1月23日上午,南部战区南海舰队与海南的三大通信供应商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将永兴、永暑、美济等4个岛礁移动基站数量分别由1个增至4到5个,民用通信传输带宽将由155Mbps提高至622Mbps,南海正式迎来4G时代。

  (图源 人民网)

  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式,48艘舰艇、76架战机、万余官兵参加受阅,“辽宁”舰、“战神”轰-6M悉数亮相,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海上阅兵。

  (图源 REUTERS)

  2018南海风云未起,实则暗流涌动。2019,南海还有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第三艘国产航母正在建造,055大驱组队下水,未来的南海,将更加宽阔。

  (图源 chinadaily)

  话说回来,对付美军这种“航行自由”,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今天你能闯入南海、横穿台湾海峡,明天我就能通过尤卡坦海峡到墨西哥湾玩耍。(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南海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