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曝光苏57背部硬管加油接口 我军歼-20或也有装备

俄媒曝光苏57背部硬管加油接口 我军歼-20或也有装备
2018年12月06日 09: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俄罗斯耗费巨大精力研制出的五代机,苏-57刚一面世就倍受外界诟病,大家纷纷称它为“被拍扁的苏-27”。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苏-57的隐身、弹舱、信息感知能力等等方面似乎都存在问题,受到外界越来越多的质疑。不过,在苏-57的身上,有一处细节设计,却体现出了俄罗斯人的超前性,让人不得不佩服。

苏57被外界成为拍扁的苏27苏57被外界成为拍扁的苏27

  近日,在俄罗斯著名媒体红星电视台推出的三集纪录片《从T-50到苏-57》中,曝光了这样一组镜头,红星电视台的主持人站在苏-57的机背上,安装一个GOPRO镜头,而这个镜头带有六边形的底座。主持人解释到:“我们可以将这部摄影机固定在T-50战斗机的受油口上面,摄影机的底座和受油口盖完全相同,都是六边形的。”

主持人在苏57机背上放了一个摄影机主持人在苏57机背上放了一个摄影机
苏57背部有加油口苏57背部有加油口
底座的六边形和加油口的盖子完全吻合底座的六边形和加油口的盖子完全吻合

  从这段话我们可以判断,苏-57战机在T-50原型机阶段,机背就有六边形的受油口,而在这个位置的受油口,显然不可能采用软管空中加油方式,那么高的位置,也不可能是地面加油口,只能是和美军相似的硬管加油接口。结合此前曝光的苏-57机头右侧的伸缩式软管受油杆,这意味着,俄罗斯五代机同时装备两套空中加油系统。

此前曝光的苏57伸缩式加油管此前曝光的苏57伸缩式加油管

  实际上,现代战机的服役时间很长,往往要横跨几十年。在这几十年的时间内,科学技术可能会取得极大的进步,甚至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在设计战机之初,就必须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为未来的升级留足空间和接口。俄罗斯和印度虽然现在装备的都是软管加油机,但是不意味将来就一定不装备更先进的硬管加油机,所以苏-57在机背预留一套硬管加油接口,是非常合理的。

现代战机的的服役年限都非常长现代战机的的服役年限都非常长

  此前曾有传言,我国在俄罗斯图204的基础上改装硬管加油机,不管消息的真假,至少说明用图204改装硬管加油机并不是什么不可想象的事情。同样,未来伊尔78和运20U变身硬管加油机,也不存在不可逾越的技术难度。而据此推断,我国五代战机歼20,也会有类似苏57两套空中加油系统的设计。

歼20的机背也应该预留有硬管加油接口歼20的机背也应该预留有硬管加油接口

  说到歼20,咱们不妨多说几句,关于歼20有没有机炮,一直是大家争论的焦点。实际上,像杨伟院士这样的国之栋梁,还有一堆中国最聪明的脑袋,怎么会想不到网友和键盘侠们都能想到的问题呢。没看见,并不代表没有,估计歼20不但有机炮,甚至连激光炮的位置和能源都预留好了,不要以为这是天荒夜谈,美国F35已经明确提出了未来将安装激光炮。如果连这么一点前瞻性都没有,那么歼20根本就不会变成现实。(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F35已明确将装激光武器F35已明确将装激光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油机硬管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