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加快生产S400导弹 今年已提前向中国交付两个营

俄加快生产S400导弹 今年已提前向中国交付两个营
2018年12月06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月29日,俄公开疑似第5个S-400防空营部署克里米亚

  近日,S-400防空系统部署因为在俄乌关系紧张之际再度成功抢占“头条”。

  与此同时,俄军于11月30日还在黑龙江/阿穆尔河俄罗斯段共青城岸边部署了S-400防空系统,俄军为此举行了一个隆重的仪式。北国防务注意到,这个发射营隶属于俄东部军区第93防空师1530防空团,距离中国近300多公里,可保护俄军首个装备苏-35战斗机的戴姆基空军基地。

  据俄罗斯媒体发布的信息,今年俄罗斯的金刚石·安泰集团总共生产了10个S-400防空营,其中8个交付给俄军,2个交付给解放军。如果仔细推敲的话,这个信息的背后隐藏着不少信息。

  △11月30日,俄军1530防空团接装S-400防空系统,系统包含了核心的91N6大型探测雷达

  长期以来,S-400一直是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宠儿,一堆国家都在“排队”等待购买,这并非浮夸,如今印度、土耳其宁可被制裁也要买已经说明问题。2007年,俄军接装首批S-400,但正式快速、大批量装备还是从2011年开始。

  根据俄军2011-2020年的装备发展规划,俄军将在2020年前装备28个S-400防空团(即56个营)。在2014年前,因为俄军的自身需求量大和军工企业的有限产能,俄罗斯根本无暇考虑S-400的出口。

  根据俄军工界对北国防务的说法,2014年,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特批”下,中国成为首个购买S-400的国家,出口限制由此打破。根据最初的说法,俄罗斯向中方交付S-400的时间将持续至2020年,可按照俄军工界在今年一些国际防务展会上的说法,S-400的交付工作似乎可能在2019年完成,前文俄媒的报道也印证了这一点。

  △目前生产S-400的主力总装车间都是全新的,而且目前的生产速度显然超出俄军预期

  俄“提前”向中方交付S-400的说法是否准确暂且不说,但有一个问题却是肯定的,那就是近年来俄S-400生产线的运转速度确实已经发挥到了极致:一方面,俄罗斯扩建了S-400的总装厂,这为扩大产能提供了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国外的订单太多,尤其是出口土耳其的单子更是“火急火燎”(从签署合同到交付时间都不走寻常路),俄土双方都有赶紧“生米煮成熟饭”的紧迫感感,省的夜长梦多。这种情况下,S-400生产线的运转速度不加速跑起来都不行。

  据俄媒报道,如今存在这么一种可能,那就是金刚石·安泰集团到2019年完成向俄军交付S-400的工作,随后开始准备S-500防空系统的准备工作。而S-400的生产线也将保持,但主要是面向出口,在完成向中国交付S-400后,现有的订单包括土耳其的4个营、印度的10营,这两个国家后续都有可能增购,加上后续排队购买的国家,S-400的生产线仍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S-350才是S-300的正牌替代者,它将协助S-400补充俄罗斯的国土防空强度

  目前,俄军接装的S-400至少有20个团,有的统计数据装备量更大。S-400作为一款远程防空系统,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对俄主要政治、经济、军事重地的覆盖,可以发挥出其射程远、威力大的特点。未来,战略性目标的保护可以得到S-500的进一步支持,而要地防空和应对S-300退役后防空强度不足的问题则可由S-350防空系统补足。

  如果过了明年俄军真的停止采购S-400,这并非可能,但也可能是俄军从目前每年采购4个团(即8个营)的规模大幅减少,把更多资源放到S-500和S-350上。(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俄军防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