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曝光我直10升级型实战训练 发动机功率或增1/3

央视曝光我直10升级型实战训练 发动机功率或增1/3
2018年12月06日 10: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报道了79集团军某陆航旅在严寒条件下展开大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新闻视频截图显示该旅的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接受过重大升级,在座舱和发动机舱外部增加了陶瓷装甲板,在机鼻和尾梁上增加了导弹逼近告警传感器(MAWS),标志着现役直-10在生存能力上的大幅提升。

  直-10在研制过程中遭遇的换发风波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事情,据传该机在研制时曾考虑过俄罗斯VK-2500、乌克兰TV3-117和加拿大PT6C-67C三种涡轴发动机,最后经综合考虑后选择了1250KW的加拿大普惠发动机。但后来迫于美国的阻挠,直-10只能换装930KW国产涡轴-9发动机,由于发动机功率的大幅下降,导致该机生产型被迫进行减重,原先预定装备的附加装甲板、MAWS、发动机红外抑制尾喷管的防御设备统统不见了踪影,以近乎“裸机”的状态服役,让广大军迷扼腕叹息。

  那么为什么不能换装VK-2500或TV3-117呢?这是因为俄系涡轴发动机的输出轴后置设计根本不兼容直-10发动机输出轴前置的发动机舱。所以要解决直-10生产型的生存能力问题,首先得解决心脏病问题。

  而2018年11月直-10ME外贸出口型在珠海航展上的高调亮相标志着我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突破性进展。网传该机换装了涡轴-9发动机的加大功率型涡轴-9H,最大功率从930KW增至1200KW左右,与当初的PT6C-67C接近。

  充足的功率保证了直-10ME能够增加各种自卫设备,如涡旋式过滤发动机进气口、前后座舱外部陶瓷装甲板、MAWS、激光照射告警传感器、上排式红外抑制尾喷管等,使该机在威胁警告、防弹能力、红外隐身三方面都有大幅进步,此外中航随直-10ME还展出了一种激光红外定向干扰机吊舱,使该机在MAWS发出警告后具有了主动干扰来袭导弹的先进能力。上述诸多自卫改进也使直-10ME成为直-10家族中首个完全体型号,接近当初总师设想的状态,成为一种真正强悍的先进武直。

  同时,现役直-10也同步借鉴直-10M的成功改进,增加了陶瓷装甲板和MAWS,但限于发动机功率无法过渡增重,所以尚缺乏激光照射告警传感器和上排式红外抑制尾喷管这两项关键设备,要想彻底解决就只能寄希望于在中期寿命升级中换发了。(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