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正研发新型远程轰炸机 现役“轰6”家族状况如何

中国正研发新型远程轰炸机 现役“轰6”家族状况如何
2018年12月04日 08: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庞大的“轰-6”家族

  目前,关于中国轰-20隐身轰炸机的研制进展,已经在央视纪录片《永远的军魂》纪录片第三集中被“实锤”: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轰-20的研发取得了重大进展。据此可以推测,我国空军进入真正的“20时代”将为期不远了!但在轰-20真正揭下神秘面纱之前,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我国现在唯一的远程战略轰炸机——轰-6系列的辉煌历史!

  轰-6A轰炸机

  中国空军在引进轰-6前身——苏联“图-16”轰炸机之前,我国的远程轰炸机只有在20世纪50年代购买的苏联产图-4堪当大任。但是这种战略性武器平台,不可能全部依靠购买,于是我国开始于苏联协商引进更先进的图-16轰炸机,并取得授权进行国内组装和生产。1959年我国哈尔滨飞机厂用苏联提供的散件成功组装成了我国第一架图-16,并进行了首飞。

  我国在成功组装出第一架图-16后,就将之视为原子弹的投放平台,因此这架图-16被按照挂载原子弹的要求进行了改装。这架图-16的弹仓进行了恒温恒湿、保温改造;并将原本用作投放普通炸弹的投弹机构,也根据原子弹投放需求进行了改装,还新增了在原子弹投放后进行核保监测和记录的设备。于是这架被按照原子弹投放需求而改装的图-16,就被我国赋予了“轰-6A(甲)”的新型号!

  而这架轰-6A在1965年5月14日执行了我国第二颗原子弹空投任务,当天这枚被投放到西北罗布泊核试验场上空的原子弹成功起爆!直后在1967年6月17日,一架编号为“4251”的轰-6A型轰炸机,又成功执行了我国第一次空投氢弹试验。在这两次至关重要的“核试验”之后,轰-6A的性能得到了认可,于是西安飞机制造厂在不久后就开始了轰-6A的量产,并采用了局部白色防闪光涂装。

  轰-6D(丁)轰炸机

  轰-6系列在研制发展出侦查型的轰-6B(乙)、大量换装新型国产电子设备的轰-6C(丙)之后,就逐渐从1982年用量产后的轰-6C开始换装设备落后的轰-6A型轰炸机。而其实在轰-6C量产之前,西飞就开始了为海航研制防区外执行反舰打击任务的轰-6D(丁)型轰炸机。轰-6D的主要打击武器是射程为100-120公里的鹰击-6空射反舰导弹,巡航高度为100-300米,飞行速度为0.9马赫。但因为当时鹰击-6反舰导弹技术和工艺较为落后,导致弹体整体重量高达2.5吨左右,轰-6D仅能在经过加强的机翼内侧挂载点一次挂载2枚而已。

  轰-6I换装涡扇发动机但最终下马

  当年从苏联引进图-16全盘技术并进行国产化的轰-6系列,安装的都是2台苏联WP-8型涡喷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因为油耗高导致轰-6作战半径较短,无法满足我国战略需求。于是在上世纪70年代西飞开始探索用英国“斯贝”无加力燃烧室的涡扇发动机进行替代。但由于单台“斯贝”涡扇发动机功率只有53.11千牛,如果只安装2台进行一比一替换的话,其功率还无法满足轰-6大航程需求,于是这种轰-6改装型加装了4台“斯贝”发动机,使功率达到了212.45千牛,达到了推力更强悍、也更省油的改装目的,这就是轰-6的最新该型——轰-6I。

  轰-6I与1975年首飞进行测试后发现,原本只有5700多公里的最大航程,竟然直接狂飙到8000公里!作战半径也随之超过了5000公里,从此轰-6这种原本被苏联作为一款“中程轰炸机”使用的机型,被我国军工科研人员硬是将之改进成了“洲际轰炸机”。可是因为这个轰-6改型后勤维护十分不便,再加之其他原因,这个优秀的改型没能进入量产,只改装生产了一架。但其大航程的改进思路则深深影响到今后我国对轰-6家族后续机型的研制工作中!

  轰-6G导弹发射平台

  众所周知,我国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为了增强战略打击能力,而与俄罗斯进行了关于购买图-22M3型“逆火”战略轰炸机的洽谈,但因为俄罗斯狮子大开口索要极为过分,导致最终该计划无果而终。于是,外购新一代战略轰炸机计划受阻后,自行研制就成了唯一出路。幸好当时西飞在完成之前轰-6各型所有生产任务后,任然保留了轰-6的完整生产线,于是在96年危机后,西飞又一次承担起改进当时已无法满足中国新形势下打击任务的轰-6型轰炸机。

  新的轰-6改进型称为“轰-6G”,具备挂载发射新一代防区外精确制导弹药的能力。据其在2002年珠海航展上公布的信息看,轰-6G在每侧机翼下有2个挂载点,可以一次挂载4枚鹰击-81型或鹰击-83型反舰导弹。先进的鹰击-83型反舰导弹采用了小型涡喷发动机,以替代原来在鹰击-8上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而且在弹体上开出了用作发动机进气的小口,使得射程一具扩大到120公里以上,实现了超视距打击能力。并且在末段采用了雷达制导,也增强了抗干扰能力。可以说轰-6G的成功,也为后续的轰-6H、轰-6M各种导弹载机的研制开拓了方向和思路!

  轰-6K“战神”出世!

  在被迫下马轰-6I改进型的研制后,西飞在进入新世纪后继续使用2台从俄罗斯引进的D-30KP-2型涡扇发动机研制推出了“轰-6K”改进型,这也是我国目前最广为人知的轰-6轰炸机家族型号了,因为轰-6K还有一个霸气十足的绰号——战神!

  当然,轰-6K之所以被称为“战神”还是在于它的“内在”异常优秀。首先西飞在轰-6K上延续了使用更省油、效率更高的涡扇发动机替代涡喷发动机的改进思路,使得其作战半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500公里,而在加上“长剑-10”空射型最远1500-2000公里的射程,轰-6K第一次使中国空军有了可以直接威胁到美国关岛等第一岛链外目标的能力!

  轰-6K作为“战神”的又一法宝就是新增加的2个外部武器挂架。轰-6K为了应对未来冲突中的火力不足问题,再次把轰-6的机翼下武器挂架从4个增加到了6个!这样一来空射型的“KD-20”远程巡航导弹就可以用一架轰-6K挂载6枚,如果执行打击敌方水面军舰编队时,出动多架就可以对其进行难以完全抵抗的“饱和攻击”。而在2016年7月,央视报道了轰-6K发射新型鹰击-12空射反舰导弹的消息,这也意味着轰-6K的又一“打击长臂”——鹰击-12已经正式量产服役,为了在对付大型航母时,将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作者署名:每点新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