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运20若改成民用货机前景如何 市场偏小并不乐观

中国运20若改成民用货机前景如何 市场偏小并不乐观
2018年12月03日 15: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中国“大飞机”工程的代表,运-20是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提升的标志性产品。在未来,“胖妞”势必会改成加油机、预警机等空军急需的特种机平台,此外,大家也知道,运-20是有民用货机版本的,叫运-20F100,那么军用运输机改民用货机这件事,前景到底如何呢?

  运-20F100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本届航展上再次展出模型。西飞方面披露过它采用超临界机翼、轻质长寿命结构、电传飞行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最大运载能力可达65吨,既可运输超大超重型散件货物,也可运输标准的民用集装箱、货盘等。

  图片:运-20F100

  从外形上看,运-20F100要比军用型更长一些,除此之外,它采用了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但不知道是否是涡扇20,如果作为民用货机来使用,可以在国际市场买到诸如CFM56甚至是更先进的Leap这样的商用涡扇发动机,可大幅提升飞机节油性能,西飞披露,运-20F100还具有土质道面起降能力。

  图片:中国空军的运-20

  应该说,军用运输机和民用货机的差距,就那一层纸,换一个马甲、把敏感的数据链、军规电子通讯系统、自卫防御系统换掉,可以在短时间内变成一架民用货机,但运-20F100显然是针对性改装的,毕竟民用货机也要经过中国民航局适航许可审查和认证的,当年陕飞的运-8改装成运-8F100,就按CCAR25部适航要求进行全面改装。

  图片:运-8F100,大黑烟亮了,感谢原作者

  国际上,军用运输机改成民用货机的案例比比皆是。俄罗斯和东欧的航空公司,运营了一大批安-26、伊尔-76甚至是安-124这样原本是军用运输机的民用货机,西欧和美国则比较少这么做,更倾向于使用喷气式民航客机改装的货机,后者运营成本、维护成本更低。

  图片:伏尔加-第聂伯公司的安-124

  但西方的航空航天企业,也不停的尝试过把军用运输机改成民用货机。最为成功的案例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大力神”家族,其民用货机版——L-100曾经在中国国航短暂投入运营,国际上一共有30多架,近2年洛马推出了基于C-130J的LM-100J,不过波音公司多年来力推将C-17改成BC-17货机,却鲜少有人问津。

  图片:LM-100J

  军用运输机改成民用货机,最大的优势是在超大超重特殊货物的运输上。

  大家都知道北约曾经把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的安-124重型运输机作为“战略空运计划”的机型,主要是运载大型直升机这样的特殊货物,这和普通货机运输标准航空商用货盘、集装箱是有很大不同的,可见军用运输机改装的民用货机市场不大,它的大尾门,对于中国航空物流运输中绝大多数比较小的货物来说,没什么用武之地。

  图片:第聂伯公司的安-124帮法军运老虎

  真正的货运航空公司,所用的民用货机主要考核有效载荷比,吨公里运行成本这两个指标。从第一个指标来看,运-20F100的有效载荷比大概可以达到220吨最大起飞重量的29%,和国际主流民用货机,甚至是空客A330-200F这样较先进的型号类似,但在吨公里运行成本,却因为四台发动机等“不节油”的设计大打折扣。

  随着电商网购市场早已坐稳全球第一,中国的民用货机市场是有较大增幅的,顺丰、圆通、邮政等物流巨头都建立了自己的货运航空公司,但绝大多数都是二手客机改货机,购机成本远比新买货机便宜,比如第二代波音737-300“经典型”,就成为各家公司的主力机型,运力较大的还有波音767货机甚至是最先进的波音747-8货机选择,邮政航空当年无机可用,才买运-8F100的情况很难复制了。

  图片:波音747-8货机

  甚至中国空军都要反过来依托这些货运航空的低成本高效货运体系进行军事航空运输,2017年10月,中国空军与顺丰京东等物流企业签署协议,在武器装备、物资弹药输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并且双方还将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进行系统对接,提供实时物流信息共享。

  图片:顺丰的波音737全货机,都是二手733改的

  所以说,军用运输机改民用货机,当然是可以的,但是整体来说市场容量偏小,市场前景并不是那么乐观,属于干好本行之后锦上添花的事情。(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