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挪威护卫舰撞沉为人为事故 来善后打捞船却是中国造

挪威护卫舰撞沉为人为事故 来善后打捞船却是中国造
2018年12月03日 11: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挪威的英斯塔号护卫舰发生撞船事故,经过断断续续的各种折腾,如今已经基本沉没。前几日,挪威皇家事故调查委员会公布了初步的事故调查结果,显示事故的发生是由一连串的人为失误造成的。

首先是英斯塔号当时正在舰桥交接班工作,

  首先是英斯塔号当时正在舰桥交接班工作,其次留守的观察人员看错了开着航行告警灯的油轮,把告警灯和港内的指示灯分不清楚,以为对面没有船再行驶。

  再次,油轮按照航行规则已经向英斯塔号发生了无线电提示自己的运动情况,而因为当时与英斯塔号同方向行驶的还有另外的三艘其他船只,结果英斯塔号上的无线电员以为这些讯息都来自于这些船而不是对面的索拉号油轮。甚至在马上要撞上的时候还在与这三艘船上的船员进行无线电交流。

  简单说来,这起撞船就是观察员没看清楚,无线电员也没分清楚。跟挪威此前说的什么GPS压根没什么关系,这次普京可以大胆的说:这锅我不背。

  讽刺的是,最初的报道认为,在撞船之后,是船员们英勇无畏的把英斯塔号开到了浅滩上以避免战舰沉默。而这次的调查结果也推翻了这个说法,最新的证据显示英斯塔号被撞后,当即丧失了对主动力轴和大舵的控制,冲滩搁浅是失控状态下由护卫舰自行进行的。看来,所谓的挪威船员的高素质也是不存在啊。

  在耽误了差不多一个月之后,挪威终于决定好怎么处理英斯塔号了。根据挪威报道,挪威已经要求比利时SCALDIS打捞公司来营救英斯塔号,目前SCALDIS公司已经派出拉姆比兹号大型浮吊船,前往沉没海域,并开始打捞。

  而拉姆比兹号是正宗的中国制造,其生产厂家为中国启东。该船是比利时在2015年订购的,制造共耗时2年,2017年交付。总起重重量为4000吨,还可以根据需要再增加3000吨的附加载重。英斯塔号自身的满载排水量有5000吨,不过据估计目前的英斯塔号可能只有4000吨上下。

图片描述(最多50字)

  因为英斯塔号沉没的速度过快,目前舰艇上的武器和燃油目前都还没来得及卸装。但武器问题不大,燃油也问题不大。

  此前挪威的技术人员已经通过潜水的方式勘察了英斯塔号的破损情况,并证实燃油的存量并不很多,只是泄露了一部分。剩下的燃油对于打捞工作并影响不大,但仍然可能首先被抽出。

  因为目前的英斯塔号在浅滩上,而且船体已经倾斜严重,SCALDIS打捞公司的具体方案是首先把用潜水员在船下布置好钢索,用另一艘将船体拉正。而拉姆比兹号的任务,就是在船体已经扶正的情况下把船从浅滩上吊起,放入浮动船坞当中。然后浮动船坞将英斯塔拉回基地修理。(作者署名:利刃/W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