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第四强国100小时内被解除武装 悲惨结局警醒中国

世界第四强国100小时内被解除武装 悲惨结局警醒中国
2018年12月03日 09: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近日刚逝世的美国第41任总统老布什眼中,他最值得称赞的政绩无疑是1991年那场“酣畅淋漓”的海湾战争:总数达120万人,编有70个陆军师的伊拉克陆军被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在100个小时里成建制地歼灭和解除武装,伤亡在二十万以上,“世界第四军事强国”自此一蹶不振。

  毫无疑问,以这么一场足以载入教科书的战争,美国三军交出了一份“新军事学说”的优秀成绩单,也无疑给世人上了一课——可以这么说,在课堂上细思最久的那个学生,则非中国莫属。

图为被击毁的伊拉克T-72A坦克,该坦克较当时任何一款中国坦克都要更先进。图为被击毁的伊拉克T-72A坦克,该坦克较当时任何一款中国坦克都要更先进。

  可以这么说,在海湾战争之前,伊拉克武装力量的武器装备水平,乃至在先前两伊战争和入侵科威特表现出的作战系统整体水准在中东国家之间都属上乘。但在美军条理十足的打击计划和精确打击手段面前,伊拉克军队的“老一套”很快就只能任人宰割。

  具体而言,伊拉克的机场、雷达站、通信中心、发电站、变电站等设施开战就遭到了密集的巡航导弹和隐身轰炸机“踹门”打击,从此伊拉克领空大开,多国联军自由往来几乎不受限制。

图为被炸毁后遗弃的伊拉克空军米格-23战机。图为被炸毁后遗弃的伊拉克空军米格-23战机。

  要知道,当时的伊拉克空军绝非泛泛之辈。在中国第一款机头进气的二代机歼-8II刚服役12架的同时,伊拉克空军的三代机规模就已达到40架,比歼-8II更强更实用的二代机更是接近400架,诸如米格-25之类的先进机型在面对美国海空军的早期三代机时也不是毫无机会,据近年以来的考证结果显示,曾有一架米格-25抓住了预警机的空挡,利用自身的高速优势成功“掠袭”打掉了一架F-18C。

图为在伊拉克战场上摆出“空中鹰墙”的美国空军战斗机群。图为在伊拉克战场上摆出“空中鹰墙”的美国空军战斗机群。

  但小胜利无碍于大局面,美国海空军“体系作战”的作用依旧是压倒性的:伊拉克战斗机从坑坑洼洼的机场刚起飞后不久,它就会进入到美国预警机的监控范围中,从而成为F-15C和F-14B两款空优战机的最好靶子。在密集攒射的中距空空导弹面前,任何勇气和不怕死的冲锋精神都将化为徒劳无功。

  更何况,当时的伊拉克空军曾在两伊战争之后接受过法国空军教官的“全力指导”,论起技战术水平可能还要比中国空军还高一头。

图为接受法国教官培训的伊拉克空军飞行员,远处为伊拉克幻影F.1战斗机。图为接受法国教官培训的伊拉克空军飞行员,远处为伊拉克幻影F.1战斗机。

  在美军拿下制空权之后,无论是空中突击部队运用直升机打出的“勾拳”,还是机械化部队的长驱直入,都已经是大局已定的“花枪”,对于战场本身没有多少意义。但对于战场“讲堂”外的中国而言,这些场景无疑成为了重要的推演指标,继而推导出一个结论:仅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就打败环环镶嵌、步步推进的体系化敌军,已经是不可能的任务;唯一能够打败“大魔王”的方法,就是追上它的步伐,也就是俗话说的“摸着美帝过河”。

  转眼之间,海湾战争已是三十年前的往事,而发动海湾战争并顺利抽身的老布什也已作古,新的时代已然到来。而回首这些年来中国武装力量发展的轨迹,我们也能够得出一个肯定的结论:从被海湾战争“一夜惊醒”以来,连年的“补课”已经初见成效,面对当年的“讲师”和现在的“假想强敌”,我们已经不是毫无胜算,前途更不是灰暗一片——继续向高峰攀登固然艰难,但亦有更多的惊喜和美景在前方守候。(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