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15新轻坦有两大优势或令96A失宠 运20能空运2辆

中国15新轻坦有两大优势或令96A失宠 运20能空运2辆
2018年12月03日 10: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运20的诞生和成熟,标志着中国军用大飞机开始逐步摆脱对外援技术的依赖,走向国产化,堪称是又一款“争气机”。同时,也标志着解放军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快速投送部署即将成为现实。

  鲲鹏博碧空,运20的试飞成功,对伊留申公司也不啻于晴天霹雳

  近年来在俄罗斯举行的坦克两项比赛中,中国的96A型坦克都是通过铁路万里迢迢赶赴异国。不但运输成本高,而且费时费力。那为何不空运呢?因为中国空军此前只有二三十架伊尔76,考虑维修、战备值班等因素,能动用数量很有限。坦克两项大赛参赛的4辆96A坦克和相应的后勤车辆,要至少5架伊尔76才能运输,这显然不现实。另外,理论上伊尔76可以运送96A,但伊尔76的货舱设计不够合理,坦克距离舱壁太近,一旦遇到复杂气流而出现颠簸,对飞机和坦克就都会有不利影响。而且伊尔76运载96A这个重量级的坦克时,航程只有四千公里。

  尽管目前来说,运20的产量受制于发动机而较为有限,但解放军对其的测试已经逐步展开

  而运20在同等状态下航程可达7800公里,运载量和货舱规划方面对比伊尔76也有明显优势,运载更重的99式坦克也绰绰有余。另外,随着WS20发动机逐渐成熟,其生产线也迅速开通,据悉,西飞的生产线已经可以满足每月25架各种大飞机的产量,届时,一次动用多架运20都是毛毛雨,抽调出一部分专门用于运送参加坦克两项大赛的装备可谓手到擒来。

  以往的解放军参赛组赴俄时只能通过铁路,未免显得档次不够“高大上”

  有了大飞机,还只是以后中国参赛队改头换面的第一步。大飞机货舱里会有什么“干货”来闪花众人眼,也是重要的环节。往年的比赛中,96A虽然曾经有过27发23中的辉煌战绩,但也暴露出自身一些问题,例如火控系统不够稳定、机动性不足以及复杂地形下适应性不足。即使扣除比赛中俄方裁判组一些明显接近“作弊”的打分标准,解放军也必须考虑,用更好的新式坦克参赛,让对方心服口服。

  15式轻坦已经逐步列装部队,堪称中国陆军复杂地形下的利器

  考虑坦克两项大赛对于参赛坦克的重量安排,结合之前比赛中96A暴露的问题,服役不久的15式轻坦或许是可以考虑的替代人选。15式具有两大优点:第一,它的动力系统优秀。据资料显示,该坦克的发动机马力为1000匹左右,并且采用了半主动扭杆悬挂,车内环境控制系统和发动机辅机系统,即使身处高海拔或多水的南方,也会有较好的适应性。可以得知,15式轻坦将避免96A曾经在赛场上出现的在涉水、砂石卷入而导致的履带脱落问题,即使在跑圈竞赛中,其出色的速度和机动性也远超96A,外军参赛坦克的“碰瓷”撞击也再难有机会。

  第二,15式轻坦在秉承96A等中国坦克火控设备性能的优势前提下还具有全景光电和告警装置,信息化能力和态势感知能力极强,不但可以做到先敌发现和攻击。火控修正时间富裕度,火控设备可靠性及高速行进间射击方面也大大超过96A,过去96A曾因高强度机动后设备故障而脱靶甚至换车比赛的问题也将成为历史。

  经历过国内各种复杂地形锤炼的15轻坦如果有机会参加坦克两项,在机动性比赛中必然“鹤立鸡群”

  不但如此,得益于中国最新的反应装甲,15式在保障了可以在正常距离抵挡苏制3BM-42穿甲弹的防御力前提下成功地将全重控制在了32-35吨内,运20几乎可以同时携带两台。如果未来坦克两项我方参赛队伍将以空路奔赴赛场,就可以尽可能少量动用对空军来说还十分宝贵的运20,均衡了运输成本、时间、效率等综合因素。所以说,运20和15式轻坦完美结合,不但会是未来国际军演中解放军参赛队伍的蜕变舞台,也会是未来解放军高效化远程投送的试验场。(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坦克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