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或在2020年启动新型战斗机研制 2030年装备部队

日本或在2020年启动新型战斗机研制 2030年装备部队
2018年12月03日 10: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新一代战斗机想像图日本新一代战斗机想像图

  根据海外媒体消息,日本在下一代战斗机发展方面似乎更加倾向自行研制新一代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将会替代日本航空自卫队现有的F-15J、F-2战斗机。

  按照相关报道,日本在新一代战斗机关键技术方面例如大推力发动机、隐身技术、弹舱、进气道等都取得了技术突破,在此基础上日本希望能够在2020年左右启动整机研制,2025年首飞机,2030年投入实用,不过从中美俄三国四代战斗机发展历程来看,这个时间表显然过于乐观。

日本航空自卫队一直想引进F-22战斗机,奈何美国不卖日本航空自卫队一直想引进F-22战斗机,奈何美国不卖

  在刚刚举行的2018年日本航空航天展会上面,日本有关方面公开了下一代战斗机最新数字模型-26DMU,从中可以对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做一个大致推测和评估,日本下一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XF9-1军用推力和加力推力与美国F119发动机相当或者相近,可以确定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大小、尺寸和重量应该与F-22战斗机相当,性能要求也与后者大同小异。

  尽管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引进F-35战斗机作为新一代战斗机,不过他们第一选择还是F-22战斗机,日方认为F-22空战推重比、超音速巡航、超级机动性能等方面性能都优于F-35战斗机,因飞行包线全面覆盖后者,整体作战能力比F-35要高的多,美国空军曾经透露就空战性能而言,2架F-22战斗机效能相当于8架F-35战斗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美国禁止对外出售F-22战斗机,连北约盟国都不例外,以保证美国空军的空战优势,这样日本航空自卫队自然也无法引进F-22战斗机,那么自行研制一型类似F-22战斗机就成为日本另外的选择。

日本新一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XF9-1与美国F119发动机相当日本新一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XF9-1与美国F119发动机相当

  从26DMU效果图来看,日本新一代战斗机与F-22可以说大同小异,表明日本对于新一代战斗机性能要求与F-22相当或者相近,不过也有细节上的差异,一个主要差别就是在机翼上面,F-22采用了菱形翼,也就是机翼后缘前掠,一般认为菱形翼是兼顾隐身、航程和机动等方面性能理想选择,不过26DMU似乎采用了中等后掠角三角翼,这个设计相当于同样条件下增加了机翼面积,减少了展弦比,降低了激波阻力,能够更好保证飞机超音速性能,从一个侧面反映日本航空自卫队对于新一代战斗机超音速巡航、超音速机动性能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另外26DMU垂尾采用了比较独特切尖形状,这也是识别它主要的外部牲,对于垂尾切尖一个是降低重量,同时也有利于改善飞机超音速性能,不过这些设计会对飞机亚音速性能会产生不利影响,例如展弦比小,诱导阻力增加,会影响飞机在高亚音速范围内的机动性能和续航能力,所以26DMU也反映了日本战斗机研制能力远逊于美国,难以兼顾超音速和亚音速性能,只能进行性能上取舍。

26DMU似乎采用了中等后掠三角翼,表明它重视超音速拦截能力26DMU似乎采用了中等后掠三角翼,表明它重视超音速拦截能力

  由于日本新一代战斗机由于研制时间较晚,可以采用最新航空电子系统,包括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等等,这也是F-22主要缺点,由于研制年代较早,没有安装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因此在探测能力方面不如日本新一代战斗机,让人感觉意味深长的是日本新一代战斗机似乎不会选择美制武器,而是会装备日本自行研制的机载武器,包括日本与英国联合研制新一代中距空空导弹,它是在流星中距空空导弹换上日本研制的有源相控阵末制导雷达,近距格斗空空导弹采用日本AAM-5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

凭借后发优势,26DMU可以采用最新航空电子技术凭借后发优势,26DMU可以采用最新航空电子技术

  前面说过,日本虽然是发达国家,经济技术实力较强,但是在军用航空领域能力有限,四代战斗机及航空发动机研制耗费巨大,投放以百亿美元计算,所以很难相信日本新一代战斗机能够在2030年之前投入实用,考虑到美国第五代战斗机即将启动,F-22战斗机技术敏感度已经降低,所以洛马公司已经向日本提出以F-22战斗机为基础研制日本新一代战斗机,日本也在自行研制和联合发展之间举棋不定,所以日本新一代战斗机是否进入工程发展阶段,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