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055大驱:中国军舰100多年来首次亚洲第一

张召忠评055大驱:中国军舰100多年来首次亚洲第一
2018年12月03日 09: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还清楚的记得,2017年6月份的某一天,随着微信群里的一条消息,众小编齐刷刷的把手机横了过来:

  (图源 现代海军)

  去年6月28日,055大驱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055大驱目前是我国也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驱逐舰。

  作为中国航母的“带刀护卫”,人们对于055大驱关注甚至超过了“辽宁舰”和国产航母本身。也是使得以前中国最先进的052D导弹驱逐舰马上变成了“过气网红”。一年以来,这一型新晋网红又给大家带来了哪些惊喜?下面继续盘点2018年中国055导弹驱逐舰大事记。

  2018年4月28日,第二艘055导弹驱逐舰同样在江南造船厂下水,异常低调~

  (图源 top81)

  2018年7月3日,大连造船厂两艘万吨级055驱逐舰同时下水!除了下水的055驱逐舰,周围岸边还近距离停泊着数艘准备交付海军的052D驱逐舰,刚刚腾空的船坞边上还有新的055驱逐舰的分段等待下一步建造。

  (图源 第114期《张召忠说》)

  这两艘055大驱同时下水也意味着从2017年6月28日到今年7月初,仅在一年的时间内,中国就制造出了3艘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体现了我国在大型驱逐舰工程技术上的成熟,也说明了这几艘驱逐舰在同时建造。

  (图源 第114期《张召忠说》)

  2018年7月24日,拉萨市民政局在给一位热心市民的回信中,证实一艘“万吨驱逐舰”将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拉萨舰”。

  终于不用担心叫“皮皮虾舰”了……

  (图源 萨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8年8月24日上午,由江南长兴造船厂建造的055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在拖船牵引下离开长兴岛舾装码头,开始首次航行试验,并在8月26日完成首次海试回港。

  (图源 chinatimes)

  055之大,一个屏幕装不下

  网友们只要一提起055导弹驱逐舰,就会习惯性的在她前面加上一个“大”字——055大驱。055确实属于大型导弹驱逐舰,12000吨的排水量在中国海军历史上绝无仅有,甚至放眼亚洲也难有出其右者。

  (图源 现代海军)

  在055大驱之前,韩国的“世宗大王”导弹驱逐舰一直保持着“亚洲第一”的名号。她是韩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KDX驱逐舰的首舰,除了将近10000吨的排水量外,最引人注目的是搭载了美军“宙斯盾”导弹防护系统。

  (图源 U.S。 Navy)

  除了韩国外,日本“金刚”级和“爱宕”级导弹驱逐舰都是9400吨左右,但日本的这两级驱逐舰不具备对地打击能力,甚至无法对标052D,所以直接PASS。

  (图源 U.S。 Navy)

  但是我们依旧称055为“亚洲最大”,是因为还有一个比她更大的驱逐舰——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

  这艘被局座奶了无数次并“击沉”了29艘的导弹驱逐舰,已经不用再做介绍。但是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朱姆沃尔特的满载排水量可达到14000吨,确实是世界第一。这艘“世界第一”的导弹驱逐舰似乎从设计开始就遭到了某种诅咒,从海试到现在事故不断,不知道为什么。(手动滑稽)

  有人可能会问:“大就了不起啊?大就可以为所欲为啊?”

  “sorry,大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还是拿美国的朱姆沃尔特来讲,虽然她拥有14000吨的满载排水量,但因为基于隐身设计牺牲了大量的火力配置,全舰只有20个Mk 57垂直发射单元,可装载80枚导弹,而055大驱光垂发单元就有112个(前64,后48)。

  (图源 multimedia.scmp)

  导弹多了,火力自然就猛了。除了包括鹰击-18对陆攻击导弹及反舰导弹和海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在内的多种垂发导弹,055大驱还有各种中程、近程防御系统,配合江南造船厂“祖传”有源相控阵雷达,这酸爽……

  (图源 seawaves)

  “下饺子”并非一朝一夕

  去年看到我们推送的小橘子或许都记得,2017年055大驱下水的那一天,正是鸦片战争爆发177年。

  177年前,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国门。177年后,中国用自己的巨舰导弹御敌于国门之外。一百多年,风起云涌,国运兴衰,又怎能叫人不感慨?

  “保存最完好的海军古董”这句话到现在听起来依旧那么刺耳,但是在那个年代,这却是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差距的真实写照。而局座不仅成为了那个时代的见证者,同样成为了中国海军成长的亲历者!

  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四大金刚”,到80年代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型导弹驱逐舰051,再到后来的052D“过气网红”,直到现在的055大驱,这种对于“饺子”的感情,难以言表。

  最后055大驱长度应为183m

  (图源 multimedia)

  2018年,三艘055大驱的下水使中国海军向现代化迈进了一大步,也在中国国防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了航母、有了大驱,现在只待扬帆起航。(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