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匕首导弹速度10马赫射程2千公里 成反航母新杀手锏

俄匕首导弹速度10马赫射程2千公里 成反航母新杀手锏
2018年12月02日 14: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俄罗斯军队的“新宠”——“匕首”导弹已经开始进行日常挂载训练了。卫星图片显示,位于阿斯特拉罕州阿赫图宾斯克地区的国家飞行试验中心军用机场同时出现了3枚X-47M2“匕首”导弹,一同出现的还有5架这款导弹的唯一载机——米格-31“猎狐犬”截击机。此前俄罗斯曾宣布“匕首”导弹从2017年12月1日开始,在南部军区进行战斗值班任务,此次卫星图片证实了这个说法。

  自从2018年3月份首次公开亮相以来,“匕首”导弹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特别是今年的红场阅兵中,俄罗斯还特意安排米格-31挂载“匕首”压轴通场,更是让外界对这款导弹印象异常深刻,俄罗斯显然是想通过这款来对蠢蠢欲动的某些国家进行威慑。

  “匕首”导弹的最大特点就是打击速度非常快。外界从“匕首”导弹的外形、体积以及性能数据来分析认为,“匕首”很可能就是在大名鼎鼎的“伊斯坎德尔”9M723弹道导弹的基础的改进而来。

  9M723导弹本身就以飞行速度快、过载高而闻名,特别是其在末端机动时弹体承受的过载有时高达20~30G。而“匕首”导弹又是在9M723导弹的基础上研发的,所以“匕首”导弹的突防能力更为强大。

  另外“匕首”导弹又是被米格-31挂载发射的,要知道米格-31在高空的最高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5马赫,“匕首”导弹在发射时就已经拥有了很高的初速度,使得“匕首”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达到10马赫,“匕首”导弹的最大射程超过了2000公里,具备了非常强大的打击能力。

  近年来俄罗斯推出过多款性能奇特的“杀手锏”级别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骇人听闻的“雨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核动力鱼雷、新型激光防空武器……这些武器装备在吸引外界的高度关注的同时,其实也折射了俄罗斯的一种无奈。

  由于遭到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俄罗斯经济不振,所以俄罗斯军费投入一直是入不敷出的,如今俄军有大量装备急需更新换代,特别是俄海军部队只能装备一些小型舰艇来充数。但俄罗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即使俄军的主战装备进行更新换代,但新装备的性能也不一定能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长期以往,俄罗斯的常规军力和美军的常规军力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没有选择迎头赶上,紧追西方国家的换装步伐。而是选择另辟蹊径,俄罗斯试图通过研发装备一些全新的打击武器来拉进和美国的军力差距。特别是针对美国的优势领域,俄罗斯进行了针对性打击。例如美国反导领域发展迅速,俄罗斯就研发多款高超声速打击武器;美海军拥有11艘航母,俄罗斯就研发装备新型反舰导弹和平台;美国卫星技术先进,俄罗斯就研发试验新一代机载反卫导弹……这也算是俄罗斯一种选择。当然了,至于这种做法是否可行,最终是否能够和美国军力进行不对称抗衡,目前恐怕没有人说得清。

  匕首导弹采用了打击大型战舰设计的半穿甲弹头,能实施贯顶攻击,穿透敌舰的顶甲板,再根据设定的程序爆炸,一枚匕首导弹足以重创一艘万吨驱逐舰,如果击中航母,会让航母丧失战斗力。匕首导弹以10马赫的速度突防,非常难以拦截。据俄罗斯军事专家预计,5架图-22M3满载匕首导弹,可以轻松摧毁美军的一个航母战斗群。

  匕首导弹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战术反舰体系,是美国海军最忌惮的武器之一。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表示已经有10架能够挂载匕首导弹的米格-31BM完成了改装,俄罗斯空天军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全部12架米格-31BM的改装,组建一个飞行中队,从2019年开始实现有效的海上威慑。这一次,美国海军要当心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匕首导弹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