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苏57到底算不算隐身战机?总师的手势揭开谜底

俄罗斯苏57到底算不算隐身战机?总师的手势揭开谜底
2018年12月02日 14: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外界对于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苏-57的性能始终充满争议,俄罗斯宣称这架战机相当于F22+F35,作战能力十分强大。也有很多航空界人士认为苏-57存在很多缺陷,甚至连隐身战机都不算。近日,俄媒播出了苏-57战机三集纪录片,纪录片首次向外界展示了苏-57战机的一些性能数据和研发试飞画面,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外界认为,此前俄罗斯已宣布要在明年开始装备12架苏-57战机,此次俄罗斯选择放出苏-57战机的详细纪录片,显然是说明俄罗斯对这款苏-57战机是比较自信的。

  此次纪录片展示了苏-57战机很多难得一见甚至是从来没有出现的画面,例如在纪录片中苏-57战机“若隐若现”般展示了苏-57战机的机腹弹舱。在此之前很多人对于苏-57战机拥有机腹弹舱是表示怀疑的,毕竟俄罗斯公布苏-57战机的画面已经非常多,但是关于弹舱的图片画面却几乎是没有的。

  在前段时间苏-57战机前往叙利亚参加作战体验时,俄媒就曾经公布了苏-57战机使用机腹弹舱投放KH-59MK2导弹的画面,但由于画面非常模糊,外界并不认账。此次纪录片中,苏-57战机终于比较明显的打开了机腹弹舱,算是终结这个话题之争了,不过苏-57战机是否拥有侧弹舱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受机腹直通式进气道的位置影响,苏-57战机的主弹舱设计和中美隐身战斗机的主弹舱设计有明显差别。苏-57战机不能设置大宽度的机腹弹舱,只能是设置两个呈前后串列布置的主弹舱。

  不过由于苏-57战机的机腹弹舱位置是不受进气道影响的,所以苏-57战机的主弹舱深度应该会更深,这从苏-57战机可以携带接近800公斤重的KH-59MK2导弹就可以看出。

  对于苏-57战机拥有主弹舱,但是却一直不愿意示人的原因,外界暂时还是不得而知的。不知道是苏-57战机存在相关“隐疾”还是这在故意隐藏实力。从俄罗斯一贯作风来看,前者的可能性显然会是更高的。

  在隐身能力方面,苏-57战机的隐身性能显然不及中美隐身战机。特别是苏-57战机仍然采用了直通式进气道的设计,严重影响苏-57战机的前半球隐身能力。苏-57战机的机体实际上还是和苏-27战机有千丝万缕的技术渊源的,这使得苏-57战机的隐身性能自然比不上专门研发了新机体的中美隐身战机。

  苏-57唯一比较令人羡慕的地方就是发动机性能比较先进,具备强大的超机动能力和超巡能力。目前苏-57已经开始装备“产品30”发动机进行飞行试验工作,这款发动机才是苏-57战机的标配发动机。而与此同时,歼-20的标配发动机——WS15似乎还不见踪影。所以在发动机方面,歼-20需要继续提升,才能超过苏57。

  苏霍伊设计局的首席设计师米哈伊尔·斯特列利茨接受红星电视台采访时,用这个手势打哑谜,表明了俄国人对于美国F22和F35战机的轻视态度。苏-57战机绝对不能算是一款完美的隐身战机,但又不能说是一款失败的战机。无论和中美两国隐身战机性能对比如何,俄罗斯显然都会继续装备升级苏-57战机的,毕竟装备隐身战机是俄罗斯保持大国地位的一个重要标志。(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