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科幻战舰主炮一炮未开要直接被拆 只因有炮无弹

美军科幻战舰主炮一炮未开要直接被拆 只因有炮无弹
2018年12月02日 11: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朱姆沃尔特级,也就是大家熟知的DDG-1000,自诞生那刻起,该型舰就以那科幻的外形,成为了全球范围内知名度最高的舰船之一。不过,随着该舰项目进度的日渐推荐,一直被美国海军寄予众望的DDG-1000,却在近年来接连遭遇了数个项目丑闻。

  该舰先是因为项目超支而被简化了船电,继而导致隐身性能下降。而后又因为海试期间抛锚,让外界对其标榜的全电推进系统的可靠性产生了质疑。眼下,更是有消息指出,这款科幻战舰那标志性的舰炮,也将面临被直接拆除的风险。

(在经过一系列的简配以后,如今的DDG-1000已然风光不再)(在经过一系列的简配以后,如今的DDG-1000已然风光不再)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11月27日举行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国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威廉·梅尔兹少将,在谈及DDG-1000作战系统的测试进度时对外声称,美国海军在对该舰进行审查时,决定将其AGS155主炮从整舰项目中单独分离出来。

  同时他还表示:“不管有没有AGS155主炮的存在,DDG-1000都是一个十分强力的水面舰艇平台,未来美国海军要么会研发新炮弹,要么会选择将舰炮从舰上拆除,并考虑如何利用舰炮移除后那些多出来的那些空间”。

(美国海军透露或将把尚未开过一炮的AGS舰炮直接拆除)(美国海军透露或将把尚未开过一炮的AGS舰炮直接拆除)

  实际上,在美国海军此次以官方口径对外宣布可能将从DDG-1000上拆除AGS155舰炮之前,就已经有人在担忧这款舰炮未来的处境。因为早在2016年该舰正式服役后不到两个星期,美国海军就对外宣布“取消远程对陆攻击弹药”(LRLAP)的研发项目。

  而这个因单价过高且一直无法满足射程要求而夭折的LRLAP,正是AGS155舰炮的主要配套弹药。也就是说,在DDG-1000服役之后,其舰炮就一直处于有炮无弹的尴尬处境。如此状况,也难怪美国海军眼下放出风声,表示将要拆除这门已然沦为“烧火棍”的先进舰炮。

(LRLAP的下马让AGS舰炮一直处于有炮无弹的尴尬境地)(LRLAP的下马让AGS舰炮一直处于有炮无弹的尴尬境地)

  作为DDG-1000上最具标志性的武器系统,外形同样科幻无比的AGS155舰炮一直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大口径舰炮之一。该炮由著名的英国BAE防务负责研发,在美国海军的设想中,AGS155的主要任务是在敌方反舰导弹的有效射程之外对其海岸线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为了达到这个战术要求,AGS155相较于美国海军现役的MK-45系列舰炮,除了口径从127mm增加到了155mm外,其火炮装药量、压制效能也分别达到了后者的3倍、4.5倍之多。不过遗憾的是,直到项目取消,配套弹药LRLAP的有效射程也还未达到美国海军要求的185KM。

(美国海军设想的使用LRLAP对敌方海岸线进行精确打击)(美国海军设想的使用LRLAP对敌方海岸线进行精确打击)

  至于AGS155被拆除以后那些多出来的空间,现在看来也将大概率回归其原始设计时的用途,那就是用于安装更多的MK-57垂直发射单元。毕竟我们都知道,DDG-1000采用侧舷垂发布置方式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省出足够的空间用于容纳2门AGS155主炮。

  毕竟对于现在的DDG-1000而言,想要继续做好既定的对海/对陆打击任务,其所能依仗的也只有可见兼容各类反舰乃至巡航导弹的MK-57垂直发射系统。因此,如果取消了舰炮系统,那么为了火力持续性考虑,在目前基础上继续增加垂发单元数量显然是最合理的方式。

(舰炮拆除后多处的空间大概率被MK-57垂发单元所占据)(舰炮拆除后多处的空间大概率被MK-57垂发单元所占据)

  总体而言,美国海军在DDG-1000上所进行的这一系列设计更改,几乎都是为了应对该项目愈演愈烈的预算超支问题,毕竟预定建造规模的削减,注定无法用批量平摊的效应拉低这种科幻战舰的成本。至于这一切的根源,都与中国海军的迅速崛起,以及美国海军所做出的针对性战略调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而从DDG-1000的这些悲剧上,其实我们也能看出,再超前的概念和武器,一旦无法适应新的作战环境或失去了足够的财力支持,最后的结局也只能是捧得越高,摔得越狠而已。(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