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高原火炮性能远超印军外购货 可配合直-20机动作战

我高原火炮性能远超印军外购货 可配合直-20机动作战
2018年12月02日 10: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解放军现代化山地步兵解放军现代化山地步兵

  在中国周边地形当中,山地作战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因为中国从南到北有很多大山区,特别是组建山地化作战部队。一直依赖我们印象中山地部队就是轻装步兵、轻型野战炮等,因为这样方便山地机动作战,因为太沉的装备在山地中基本抬不动,山地的轻型火炮都需要拆解或者牲畜骡马运载。

美军使用CH-47吊装火炮美军使用CH-47吊装火炮

  在山地战之中也限制了车辆的使用,坦克、履带式装甲车太沉上不去,普通汽车因为越野能力不行上不去,各国在二战后需要开发一段时间山地战机械化设备,但是屡次失败。因为山地地区使用武器设计必去考验实战需要。各国部队也换装了大量的轻型大炮、轮式车辆、轻型坦克,专门设计高原直升机,比如俄罗斯米-17、美国CH-47、黑鹰直升机高原型号。未来高原作战中轻型大炮、轮式车辆、高原直升机将成为高原作战必备的三大件,而这个方面中国正在引领世界发展。

解放军机械化步兵山地作战解放军机械化步兵山地作战
轮式车辆山地训练轮式车辆山地训练

  在珠海航展期间,我们曝光大量的山猫战车,而在2018年11月14日央视《军旅人生》栏目中,我军新式8轮突击炮、突击车,全部部署在高原山区。而这些车辆往往都是特设设计的履带和底盘,是的不论是山猫还是08式轮式突击车的通过能力远远高于履带式车辆,并且在山地、雪山、水坑、山石等复杂环境下自由通行。

山猫速射炮家族山猫速射炮家族

  通过最新曝光的山猫轻型突击车来看,中国山猫除了东风导弹不能挂啥都能挂载,这次统一曝光了无人型、40毫米埋头弹型号、122毫米榴弹炮、120自动迫击炮、运载物资型、医疗型,从沙盘和视频中我们看到还有防空导弹型、地面指挥型等,依靠底盘的优势,山猫成了山地战多面手。特别是医疗型,可以运载两名受重伤的士兵,及时运往后方,从山上撤下。而普通版本的山猫突击车可以搭载12.7机枪,或者加装40枪榴弹发射器,火力达到远超印度人喜欢摩托车。山猫突击车可以由直-18高原直升机运载,未来直-20吊运,方便每个山头机动。

高原直升机高原直升机

  当前国产直升机直-18是中国唯一能靠得住高原直升机,未来直-20如果能顺利量产,可以解决高原地区重要的运载力这个大问题。直-20直升机旋翼采取了后掠布局,为的就是低噪声旋翼。防止敌人在山地中,通过声音来发现。特别是我军曾在1987年中,黑鹰直升机遭到了印军的扫射。

直-18高原直-18高原

  直-20直升机动力系统会发生重大变化:采用过了国产涡轴-16。在作战指标上,中国直-20的吊挂能力、载重能力会比我军现有的黑鹰进一步提升。可以能载重1.5吨左右,外部也可以5吨的装备。直-20一个重要设计指标就是高原型,当前中国一般直升机上不去,必须有强大的动力和非常好机动能力,才有可能在4000米以上山地部署兵力和装备。未来山地就得依靠直-20直升机。

可以方便驮运的大炮可以方便驮运的大炮

  印度在2018年11月7日,展示了进口美国M-777超轻型火炮,这款火炮有点就是轻。比之前印度山地装备的FH-77B火炮要轻10吨以上,整体重量控制4-5吨。这款火炮目的就是快打快撤,这就要求其重量轻、机动性好、火力打击能力猛,可以迅速空降、空运到作战地域。如果在沿用FH-77B火炮,那么印度火炮基本不够用的,所以印度花了大价钱购买超轻型火炮。

印度“炸膛”的M777火炮印度“炸膛”的M777火炮

  对此,中国方面依靠自己强悍军工技术,开发了自己的155毫米口径超轻型火炮,AH-4火炮系统采用轻量化设计,采用钛和铝合金材料制造,已经被阿联酋采购,据称我军也会随时曝光这款超轻型火炮,这款火炮配合直-20吊运,保证我军高原地区作战领先地位。(作者署名:南国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山猫火炮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