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20机头一设备可减电磁辐射 性能超俄苏35同款

我军歼20机头一设备可减电磁辐射 性能超俄苏35同款
2018年12月02日 11: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斗机是目前我国战斗机的最高水平,是仅次于美国F-22和F-35外,世界仅有的四代战斗机(俄罗斯的苏-57严格来说只能算是深度大改,距离四代机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国也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唯一可以独立研发四代战斗机的国家。已经连续在两届珠海航展上露面的歼-20战斗机俨然是我国军迷心目中的明星,也是外国各路军事媒体和观察家们关注的重点。而歼-20战斗机的一些小细节无一不透露出其严谨的设计,精细的做功,精良的品质,确实无愧于最强国产战斗机的称号!

  歼-20战斗机作为第四代战斗机,和以歼-10、歼-11为代表的三代战斗机对比时,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隐身性能。对此,原先在三代机外形上的细节必须进行细致的修正,以便全面符合“隐身”的要求。例如,歼-20的L波段天线和卫星通信天线全部埋藏在飞机背部的蒙皮之下,只是开了两个小小的检修口,而歼-10C型战斗机这两个天线都是裸露在外,直接插在飞机背部,因此也成为歼-10C和歼-10B的重要外部特征之一。而歼-20内置天线,核心是为了减少飞机外部的无故凸起,从而降低雷达反射面积,更好的实现隐身性。

  由于歼-20战斗机采用了先进的国产座舱环视技术,飞行员的头盔内部自带360度全景展示系统。传统的战斗机,飞行员坐在座舱中时,周边环视下方是机舱,飞行员只能从驾驶舱两侧和前部观察,飞机下部和背后难以观察。但是如今歼-20的头盔装备有360度全景展示系统,飞行员带上头盔后,座舱和自己都会被系统自动消除,而是由部署在座舱四周(包括下方)的EODAS传感器拍摄图像,然后通过计算机整合在头盔显示器中,这样飞行员只需要转动脖子,就可以实现全景观察,对周边的情况了如指掌。大大增强飞行员的动态感知能力,更好的为空战服务。

  除去这些系统开口外,歼-20背部显然还有诸多设备维修舱口。为了方便维修保养飞机,任何战斗机都设计有大量检修舱口,方便地勤人员在不整体拆卸飞机的情况下对飞机进行详细的维护和保养。除此以外,歼-20也有可能带有硬管加油系统,所以,背部的开口中还有可能就是飞机加油口。目前全球只有美国空军使用硬管加油技术,因为硬管加油技术输油速度较快,而美军拥有全球最强的战略空袭力量,如果都用软管加油系统的话,给飞机的加油时间要扩展一倍,大大降低作战效率。所以美军使用硬管加油技术,用以给B-52、C-5A等大型和超大型飞机提供空中加油服务,由于硬管加油技术的输油效率是软管的约2倍,所以空中加油时间会相应缩短一半。而且使用硬管加油技术后,飞机机身不需要设计伸缩式的加油管,仅需要在飞机后背上开一个小的加油口,因此又可以大大缩小飞机的雷达反射面积。我国现在有可能也利用这一技术,作为歼-20专用加油技术。

  除去这些大大小小的机背开口,歼-20在机头下方的宝石型凸起内部,还装有EOTS光电跟踪系统。该系统类似于苏-27战斗机上的IRST系统,可以让飞机保持关闭雷达状态,然后仅靠被动红外侦测系统对周边进行侦测。这样会极大减少飞机电磁辐射,减少飞机暴露的概率,因此是四代战斗机的“标配”。包括俄罗斯空军的苏-35战斗机也曾经在叙利亚使用IRST系统锁定美制F-22战斗机,该系统的作战能力由此可见一斑。而歼-20所装备的EOTS系统性能上要比IRST系统更加先进,作战能力更为强大。

  从歼-20身上点点滴滴的细节,不难看出我国航空工业在不断的小步快跑中所积累起来的经验和技术。而把所有这些技术应用到我国先进的四代战斗机上,所研制出的歼-20显然是一款作战能力非常强大的隐身战斗机,其技术性能会随着时间而逐步解密,而其先进的作战能力使其成为目前唯一可以和美军四代机抗衡的同类型战斗机,让中国人扬眉吐气,你有我也有。(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