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抛下叙利亚跟俄军抢新地盘 猛烈空袭内战7年国家

美军抛下叙利亚跟俄军抢新地盘 猛烈空袭内战7年国家
2018年12月01日 14: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眼看在叙利亚跟俄罗斯的“斗法”已获胜无望,突然调转枪口,开始在另一个同样深陷内战的国家与俄公开抢地盘。据美联社11月30日报道,驻非洲美军29日派出战机发动最新空袭行动。此次空袭的国家并不是此前被多次报道过的索马里,而是同样陷入内战长达7年之久的北非国家利比亚。在美英法三国通过军事干预推翻卡扎菲政权之后,该国被多个武装派别割据控制。目前占据最大优势的,正是俄罗斯和埃及支持的哈夫塔尔军政府。

  美国非洲司令部发布消息称,美军在空袭中消灭了恐怖组织“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的一伙武装分子,打死至少11人,摧毁3辆汽车。今年以来,驻非洲美军已对利比亚境内目标发动了3次空袭。在卡扎菲被推翻后,美军一度从利比亚全面撤退。随着特朗普上台,美军更是很快确定从整个非洲撤出作战部队的新战略,以将更多资源转向与大国的对抗之中。

  然而在这一整体削减驻军的背景下,却有两个非洲国家得到了美军新的异常关注,一个是非洲之角索马里,另一个就是利比亚。索马里是因为其战略位置太突出,可同时辐射阿拉伯半岛、红海和苏伊士运河。利比亚除了在环地中海地带地理位置重要之外,更因为被西方情报机构认定已遭到俄罗斯的“严重渗透”。

  英国《太阳报》近期报道称,英国情报机构向首相特蕾莎提交了俄罗斯在利比亚活动的全面报告,详细披露了俄军在该国的秘密部署情况。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正在“将利比亚变成新的叙利亚”。据称,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鲁乌)已派出大量军事情报军官和特工长期驻扎利比亚东部。利比亚沿海城市图卜鲁格和班加西也已出现俄军事基地。

  英国披露的情报还显示,俄军已在利比亚秘密部署于叙利亚内中中“扬名立万”的口径-NK巡航导弹、S-300防空导弹。英国议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认为,俄罗斯通过哈夫塔尔军政府已控制了利比亚一半以上的海岸线,最终目标则是控制该国全部海岸线。届时,欧洲“透软的腹部”将面临来自地中海对岸的俄军事威胁。利比亚将与叙利亚一道,成为俄罗斯海军控制地中海的两大重要基地。

  报道显示,俄罗斯和埃及支持的哈夫塔尔军政府已占据利比亚65%的土地和90%的石油。

  因此,美国从近期开始明显加大了军事介入利比亚局势的力度。而且,虽然五角大楼决定从非洲撤走10%的兵力,却同时决定在当地建立前所未有的大型无人机基地。据美国《军队时报》报道,新的驻非洲美军无人机基地位于非洲中西部,正是利比亚西南面邻国。而且,美军目前在非洲地区发动的空袭,绝大多数由像MQ-9“死神”这样的无人攻击机执行。

  显然,美军企图在缩减驻非洲军力的前提下,尽一切可能遏制俄罗斯在该地区势力的扩张。而且这一策略与美国“对抗”大国的战略亦属吻合。美媒体报道称,尼日尔境内的无人机基地启动之后,美军对包括利比亚在内的“恐怖组织活跃区”的打击将更频繁。

  美军加强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力度,只是其与俄军争夺对该国控制的最新举措。与叙利亚比较类似的是,利比亚国内不同的武装组织早就各自加入了美英法和俄罗斯等不同大国的阵营,只不过该国尚没有获得普遍承认的合法政府。眼看俄罗斯支持的武装派别有统一全国的趋势,美国等西方国家再次干预该国局势,甚至由此引发全面内战的危险正在不断上升。(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