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德下代机路线图公布 与日本一样都比中国晚了40年

法德下代机路线图公布 与日本一样都比中国晚了40年
2018年11月28日 09: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达索展示的概念图,包括FCAS系统下的五代机与无人机(右)。

  法国和德国已同意推进下一代战斗机的开发,并于近日宣布两国将于明年开展验证机设计研究。而在此前的IQPC国际战斗机会议上,除法德之外,西班牙军方也对此项目展示出了兴趣。

  法国国防部长帕利(Florence Parly)在twitter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并称这是“决定性的一步”。法德两国高层于6月份正式签署协议,双方承诺在2019年中期启动首架验证机的设计,以测试外形和动力系统。

  法国防长在twitter上宣布法德合研五代机。

  法德联合研制的五代机属于“下一代武器系统”(NGWS)的一部分,其概念的最大特点是有人战斗机将与一群无人机“僚机”一起作战。按照设想,NGWS还将成为更广泛的“未来作战空中系统”(FCAS)的一部分。

  作为“系统的系统”,FCAS包括“欧洲中空长航时”(MALE)无人机系统(RPAS)、“极低可探测”无人战机(UCAV)、未来巡航导弹以及其他传统机载平台。FCAS将为系统内的各个平台提供空中优势支持,而其中的重点是如何以高速网络将这些平台联接,存储、管理和分发各种信息的“作战云”(combat cloud)。

  这一设想与日本下一代战机有异曲同工之妙。按空自设想,日本未来战机的标准是“3F能力”:首先发现、首先攻击、首先摧毁。《军事研究》月刊解读称,其的核心概念是信息化和智能化,包括:战斗机群以“云射击”的方式共享信息,作为一个整体去投入战斗;战斗机可以接收上层平台(预警机、预警雷达等)的信息,也可以对下层平台(无人机)进行控制,实现“群控制”。

  在联合研制项目的分工上:法国军方和达索将负责五代机的整体方案、协调各子系统;德国军方和空客将负责FCAS系统中的其他装备;最为关键的动力方面,将由法国航空与火箭发动机巨头赛峰将牵头与德国MTU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发动机研发。

  法制CFM56发动机,与中国颇有渊源。

  目前,全球只有美国普·惠(P&W)和通用电气(GE),英国罗·罗(RR)3家能够制造15吨级的航空发动机。尽管赛

  峰的经典产品CFM56发动机十分成功,但其核心机是纯正的美国血统的F101,而且和一个做柴油机的(MTU)搞五代机航发……听着怎么那么不靠谱……

  法国人好像也明白这一点,表示“鉴于项目的复杂性和周期,将按照一个稳健的时间表推进”:

  2020-2030年,实现“幻影”的现代化改造和“阵风”的信息化升级,保证海军拥有225架舰载机;

  2030-2040年,“幻影”逐渐退役,“阵风”F-5.MLU批次继续升级数据链、传感器和武器系统;

  2040-2050年,FCAS系统下的五代机将开始替换“阵风”,这一过程将持续10年甚至更久,预计“阵风”将在法国海军服役至2060年。

  ——尽管如此,骄傲的法国人也不得不考虑,到时候是否要购买美制F-35替换“阵风”的问题。

  德国媒体公布的下一代战机想象图,与达索版有所区别。

  欧盟早有联合研发战斗机的传统(其实也是不得以为之),“台风”就是此前最著名的产品。或许是出于“团结欧洲”这种“政治正确”的考量,法德在FCAS项目中也特别强调了“欧洲主权”(european sovereignty)。不过如今对EF2000项目出力最大的英国已经脱欧,法德作为欧盟双核能把五代机项目搞成什么样?从路线图来看,实在不乐观。

  目前世界范围内,中美俄3国已开发出5款五代机。除了美制的F-22、F-35,俄罗斯苏-57和中国的歼20也已经装备部队,还有歼31这样的成熟型号。

  欧洲人把“下一代”战机,一下支出去了40年;日本则已彻底没有了战斗机设计和研发的一线经验,沦为美制战机的组装工,要自行研制一款新型战斗机,也只能“从零开始”。

  可见,时间才是最大的敌人。(作者署名::柒日防务速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五代机中国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