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强行加戏碰瓷俄罗斯 自导自演背后或有小算盘

乌克兰强行加戏碰瓷俄罗斯 自导自演背后或有小算盘
2018年11月27日 17: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刻赤海峡发生了冲突。

  乌克兰海军2艘58155型炮艇和1艘拖船强闯刻赤海峡,俄罗斯边防海警队随之对其进行了拦截,3艘乌克兰船只目前均被俄罗斯扣押。

  目前,双方的说法并不统一。乌方认为,乌克兰的航行航线早已经上报俄罗斯官方,属于合法通行。而俄罗斯却说,乌船只企图进入的是封锁海域,其航行行为俄罗斯事先也并不清楚。

  冲突后,乌克兰随即采取行动,公布本国部分可能遭到俄罗斯报复的地区开启30天的战时状态。战时状态规定乌克兰可以征用公民的私人财产,并关闭部分的交通设施,但不意味着乌克兰会发动进攻。

俄罗斯则只是将事件提交了安理会。俄罗斯则只是将事件提交了安理会。

  冲突区域发生在进入俄乌亚速海的刻赤海峡。

  2014年乌克兰危机之后,克里米亚半岛加入俄罗斯,但亚速海仍然是俄乌共有的封闭海域,该海域仅通过刻赤海峡同黑海相连。

  根据现有协议,凡悬挂两国旗帜的船只,在对亚速海环境不造成威胁前提下,均可自由进入刻赤海峡并停靠在本国港口。但因为俄罗斯实际控制着海峡和半岛,乌克兰船只的通行实际上受到俄罗斯方面的管制检查,尤其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俄罗斯收紧了对亚述海的控制,通行的船只都要受到递交申请接受登船检查,这让乌克兰一直非常不爽。

但问题在于,冲突为什么在当下发生?但问题在于,冲突为什么在当下发生?

  联系此前的11月20日,美国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已经到达往地中海海域,随行还带了4艘护卫舰。美国航母进入地中海,明显有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的意图。

与之相对应的,俄罗斯海军目前在地中海也有不少的军舰执行例行巡逻任务。与之相对应的,俄罗斯海军目前在地中海也有不少的军舰执行例行巡逻任务。

  也许是受到了美国的鼓舞,乌克兰不断地在刻赤海峡“配合”美国。例如就在上个月,同样在该地区,乌克兰也发生了和俄罗斯的小小的摩擦事件。

  但与地中海的持续对峙正好相反,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在11月23号还说,俄罗斯没有将亚述海和刻赤海峡军事化的打算。在发言中俄罗斯还特意强调了乌克兰想把亚述海区域军事化的行为是挑衅,但俄罗斯并不打算和乌克兰较劲。

  不难看出,乌克兰的行为有自作主张的成分,也有可能是美国的教唆。

  当下,冲突并不会引起局势失控。

  一方面乌克兰并不具备和俄罗斯大打出手的实力,另一方面俄罗斯对亚述海和克里米亚的实际控制权目前已经不可撼动。

  乌克兰的小动作的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是背后可能只是自己的小算盘。

今年美国卖了乌克兰不少武器包括标枪导弹今年美国卖了乌克兰不少武器包括标枪导弹

  乌克兰很有可能想通过渲染紧张局势,从美国继续拿到下一个年度的军事援助,或者低价引进更多的武器装备。催促美国提高和乌克兰的合作等级,更快的从形式和内容上靠近北约。从美国尽可能多的拿到好处,对于乌克兰的政府和来说,是保持执政地位的关键。

  另外,乌克兰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原本打算执行60天的战时状态,计算了一下时间之后,他担心60天时间太长会影响大选。这个小举动也似乎在暗示乌克兰政府有意在转嫁公众视线,为大选制造话题。

  另一方面,以往国际社会都会对这样的冲突大规模的报道,但如今不少西方媒体都对本次冲突做了冷处理。俄罗斯也把事件提交到了安理会,但是安理会目前已经拒绝审议该事件。各大国纷纷表示不远参与到冲突的讨论里,这证明国际社会普遍不想扩大事情的影响力——即这事没什么可说的。

  由此来看,西方和联合国都没有配合乌克兰的“演出”,这更加说明本次事件很大概率上只是乌克兰的自导自演。

  毕竟,即使在事不关己的国家看来,在目前俄罗斯对亚述海,克里米亚和刻赤海峡具备绝对控制力的情况下挑起事端,绝不是聪明人干的事情。但如果能通过冲突得到好处的话,倒也并非不值得一试。

  不得不说,强闯海峡的乌克兰船员的确非常勇敢,俄罗斯也拦截的很干净利落。但是以后乌克兰还想要哪怕正常的通过刻赤海峡,估计都没那么容易了。(作者署名:利刃W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