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神秘原型机再现身:中国"X战机"完成任务后都去哪了

神秘原型机再现身:中国"X战机"完成任务后都去哪了
2018年11月27日 09: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组我国重型战机最新照片在网络上公开。画面上这架歼-11B战机十分特别,其采用黄色底漆涂装,雷达罩呈现灰色,而不是普通歼-11B的亮黑色;而且雷达罩与前机身连接处呈现“斜切”的效果,十分醒目。

  525号歼-11B原型机再次曝光

  很明显,这架黄色涂装战机是歼-11B的原型机之一,机头红色“525”三位数是试飞院编号。要注意的是,其机翼下携带了两枚国产“云雷”25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也就是说,这架525号歼-11B原型机,承担了国产新型精确制导弹药的武器试验任务。

  歼-11B首飞照

  歼-11B是在苏-27SK基础上,逐步提高国产化率、大幅改进技术性能而来的一款重型战斗机,带动国内航空工业填补了很多空白技术,因而在我国战机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歼-11B共有5架原型机,试飞院编号分别是“521~525”,其中首飞用的521号机很少有刷号照片。

  522号歼-11“B”

  严格来说,521和522号都是在老歼-11机体上改进航电设备而来,算不上真正的歼-11B;到了523之后才是全新生产的机体。其中523号机担负了歼-11B改进复材结构之后对气动和强度方面的试飞验证任务,524和525则主要担负了机电、航电等国产机载设备的试飞验证任务。如今歼-11B已经服役了数百架,可以说之前那几架原型机的使命早已经顺利完成。那么这些飞机之后的命运究竟是怎样的呢?

  歼-11改装国产涡扇-10“太行”的试验机

  原型机,有时候也会称作“工程验证机”,顾名思义,就是某个型号工程的技术试验之作,在国外常被冠以神秘的“X”代号。一般来说,原型机完成既定试验任务之后,有两种下场:一种是直接废弃,要么进博物馆要么拆解报废;另一种则是改作他用,继续发挥余热。这次我们看到歼-11B的525号原型机担负新型制导弹药的打靶测试,就是属于第二种。

  曾改装神秘设备的525号机

  其实525号机在这次以武器试验机的身份亮相之前,还曾在数年前以另一个神秘状态曝光。当时这架飞机整个雷达罩可翻起部分全部涂成了黑色,而且机头尖端空速管被移到了机鼻上面,十分罕见。据网友分析称,该机当时应该是取消了原有机载雷达,加装了不知名的新型设备并开展飞行试验,其技术成果用在了某十分重要的武器型号上。

  524号歼-11B,进行陆地滑跃起飞试验

  除了525号机,524号机在歼-11B定型服役后也没闲着。在国产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还在研制时,由于歼-11B跟歼-15的主要结构还是比较接近的,因此先使用524号机多次进行陆地滑跃起飞试验,初步摸清了滑跃起飞时气动、载荷、操控等方面的大量一手数据,为歼-15的研制立下了汗马功劳。

  1034号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注意箭头处反尾旋伞安装支架

  这些原型机之所以完成高强度的型号试飞工程之后还能改装其他任务,是因为机体往往还有部分使用寿命,就此报废太可惜。这次珠海航展上一鸣惊人的1034号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就是另一个典型例子。1034号机首先是歼-10B的型号原型机,承担航电武器的试验科目;设计定型后1034号机又加装了反尾旋伞安装支架,承担了高风险的尾旋试飞;最后又换装了国产“太行”改进型推力矢量发动机,改进了飞控系统,这才变成我们见到的推力矢量验证机。

  2002号原型机的不同状态变化

  歼-20的原型机也差不多。根据早前网络上曝光的照片资料,歼-20的2002号原型机完成必要的气动和结构试飞科目之后,加装了新型雷达罩,成为雷达航电试验机。在完成既定试验任务之后,2002号机又改装了其他设备,编号也改成了2004。

  如今歼-20已经服役,其早前的几架原型机也很少在网络上曝光了,但是其横空出世时给我们带来的激动和幸福感依然印象深刻,仿佛就在昨天一样。由于保密原因,我们暂时不必知道歼-20的这些原型机身在何处,只需要知道它们肯定依然在某处为国奉献就好。或许公众再见到它们,已经是在航空博物馆之类的地方了,向后人展示着无上光荣。(作者署名:妹子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